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券商“举债度日” 8家券商承销净收入增长

2013年09月04日 09: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承销发债:8券商承销净收入增长

  自营买债:9券商前十大重仓多为债券

  ■本报见习记者   受去年IPO暂停等因素影响,券商上市融资之路被堵死,其承销收入受此影响显著下降,加上A股表现低迷,自营股票业务普遍表现不佳,令券商开始转向债券市场。而从券商今年中报业绩开看,债券市场业务“不负众望”支撑起了半边天。

  数据统计显示,19家上市券商半年度报告中,8家券商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实现增长,而其主要原因是承销债券。此外,在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期末持有金额前十大证券中无一为股票,多数为债券。

  8家券商承销净收入增长

  兴业证券增逾4倍

  自去年10月浙江世宝上市获深交所批准后至今,A股IPO暂停已经逾10个月。作为券商三大主要收入之一,承销收入受此影响显著下降。于是,不少上市公司将融资渠道转向发行企业债券和定向增发,这也成为上半年券商承销收入的主要来源。

  截至目前,19家上市券商今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收官。其中8家券商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实现增长,10家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出现下降(另外,西部证券未公布2012年上半年承销业务净收入数据)。

  兴业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464.88%,在19家上市券商中增长幅度最大。兴业证券中报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主承销18只企业债、公司债、金融债和中小企业私募债项目,共募集资金144.8亿元;其次是山西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11亿元,同比增长279.18%。

  山西证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增发承销的收入为9518万元,同比增长366.57%;债券承销收入为4641万元,同比增长337.11%。

  排名第三的是国海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138.21%,主要依靠定向增发实现承销收益的增长。国海证券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完成9家主承销项目的发行承销工作,其中主承销股票定增项目4家,实现收入11251.30万元,同比增长1150.14%;完成债券项目5家,承销收入为2291万元,同比下降52.63%。

  光大证券、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华泰证券、西南证券上半年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依次为,光大证券上半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89.15%、东吴证券同比增长56.79%、方正证券同比增长40.95%、华泰证券同比增长16.02%、西南证券同比增长10.19%。

  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北证券、国金证券、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太平洋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上半年承销业务净收入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广发证券上半年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1.29亿元,同比下降81.68%,在所有上市券商中表现最差。此外,长江证券上半年债券承销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令其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下降29.47%。

  A股表现低迷

  9家券商青睐债券

  今年上半年,由于A股市场表现低迷,导致许多券商的股票自营业务出现亏损,而债券收益因其稳定性受到青睐。

  半年度报告中,证券投资情况披露的是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持有金额前十大证券,其中山西证券、国海证券、光大证券、西南证券、海通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期末持有的无一只为股票,多数为债券。另外西部证券、国金证券、宏源证券、兴业证券仅持有一只股票或股票型基金。

  不过也有个别偏好风险的券商持有较多股票,如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和招商证券持有的前十大证券则全是股票,但东吴证券所持有金额前十大证券中有7只出现亏损,报告期损益1161.80万元;方正证券所持有金额前十大证券中同样也有7只出现亏损,报告期损益5713.77万元;招商证券所持有金额前十大证券中6只出现亏损,报告期损益30644.84万元。另外,中信证券期末持有9只股票,其中3只出现亏损,华泰证券期末也持有7只股票,其中4只出现亏损;太平洋期末持有的2只股票均出现亏损。(证券日报 马 爽)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