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希腊债务挑起德国朝野口水仗

2013年09月03日 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丹一

  不久前,欧元区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希腊不会面临资金缺口。然而,不到一个月,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就宣布,希腊或需要新一轮援助。希腊财长斯图纳拉斯之后更明确地说,希腊需要大约100亿欧元“进一步支持”。但他强调,这不应该是附加苛刻削减条件的援助,而应是纯粹的“经济支援”。

  不管是政治不成熟还是有意为之,朔伊布勒挑起的关于希腊第三轮援助话题让原本波澜不惊的德国大选泛起涟漪,准备连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主要竞选对手、社民党总理候选人施泰因布吕克已经就这一问题开打口水仗,尽管原本双方都曾小心翼翼地在竞选中淡化这一主题。

  对默克尔来说,不出意外的话,第三次连任无大悬念。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默克尔支持率达到53%,联盟党支持率达到42%。而主要反对党社民党、绿党和左翼党三党支持率才43%。“意外”之一就是希腊问题。对南欧小国一再地援助已经让德国人有些不耐烦,而反对党也一直指责政府隐瞒希腊债务风险的真相。

  社民党经济学家施奈德此前表示,财政部文件显示,希腊政府在2015年到2020年有777亿欧元财政漏洞,这本应由希腊政府自行解决,但希腊政府没有能力,只能靠外界援助。因此,其他国家需要在此间对希腊提供至少几百亿欧元援助。朔伊布勒的表态做实了反对党的指责,反对党当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向默克尔进攻。默克尔也反唇相讥,指责前任总理施罗德2001年同意希腊加入,从而为欧元区埋下危机的种子,声称“不该由当初接受希腊进入欧元区的人对我们说,今天我们与希腊有种种问题。”

  真正关键的问题在于希腊是否还需要第二次债务减记。朔伊布勒和默克尔在公开场合都明确表态,希腊不需要债务减记。希腊财长也否认了再次债务减记的可能。这个态度得到德国企业界和金融界支持。调查显示绝大部分经理人都反对希腊债务减记,而希望督促希腊落实削减计划。事实是,一旦希腊进行进一步减记,无论是银行还是纳税人都将损失惨重。为了安抚选民,这成为竞选中各党派有意无意要淡化的议题。

  虽然许多经济学家乃至欧盟官员认为,不再次进行债务减记,希腊恐无法走出危机。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拖延态度,无异于坐视局面恶化。可以想见的是,口水仗会一直打到选举日,而希腊问题也只能在选举之后再提上议事日程。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