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围剿第三方支付难获央行支持 行政垄断思维逆潮

2013年08月29日 14:36   来源:广州日报   

  

  近期,银联围剿第三方支付的事情弄得满城风雨,银联试图将第三方支付有关银联卡的转接清算全部纳入银联平台。

  首先,我们认为银联不可能成功。因为它把自己放在了所有人的对立面:第三方支付、银行、舆论。甚至连央行也不一定支持银联的举动。

  银联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是100多家金融机构,按理说是市场化公司,如果总是抱有行政垄断的思维,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退步,是对市场经济的嘲讽。

  目前,银联在线下有POS收单的优势,其垄断地位尚不可撼动,但是在线上,银联本身就是一个后进者,它的产品、业务规模远远落后于支付宝这样的公司。

  基于此,我们判断,银联的希望在线上是绝不可能成功。在线下,即便是支付宝这样的公司已经宣布停止POS收单业务,但我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种“以退为进”的策略,这样可以寻求舆论支持,同时支付宝线下业务规模本身也不大。

  退一步说,即使银联在线下成功,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很有可能通过手机收单等技术创新方式直接淘汰掉银联的POS机。

  在这个过程中,央行的态度很重要,如果央行采取类似“不管不问”的态度,我们觉得,天平会慢慢向第三方支付机构倾斜,从周小川在CCTV的表态上看,央行应该是支持这种金融创新的,允许支付宝的余额宝业务就是一例。

  所以,银联会输。用行政手段维持市场地位本身就是逆历史大潮的。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央行观察”)


(责任编辑:史博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