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7000邮政网点开卖电费充值卡

2013年08月29日 11:30   来源:北京日报    窦红梅

  北京居民今后购电将越来越方便。昨天上午,家住安贞社区的刘大妈在家门口的邮局买到了100元的电费充值卡,无意中成为本市首个“吃螃蟹者”。昨天开始,全市近7000个邮政网点开始出售“电费充值卡”,居民和商户可到全市邮政网点购买。据悉,今年内,所有邮局还将开通代收智能电表电费业务。

  从昨天起,开始陆续出售电费充值卡的邮政网点不仅包括邮局,还有报刊亭、村邮站等。本市的电费充值卡自今年5月20日开始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发行,是继电力营业厅、银行柜台、公共缴费联盟自动缴费终端、网上银行四种交费方式以外的第五种购电渠道,交费网点目前达到18000余个。“电费充值卡”适用于本市预付费智能表、“煤改电”网络表,以及抄表结算后付费居民客户和中小工商户,居民和商户可持现金或支票购买。

  记者在安贞邮局的服务窗口看到,电费充值卡面值有50元、100元、200元、500元四种,有效期4年,不记名、不挂失,如充值卡存在质量问题或在使用过程中损坏无法充值,客户可凭原卡和发票到电力公司营业网点进行更换。

  消费者购买电费充值卡后,可随时拨打95598,按照语音提示进行充值流程,选择用户类型、输入用户号和缴费号、输入充值卡密码后即可完成充值。

  记者了解到,智能表和“煤改电”网络表用户充值后,购电金额由后台计费系统通过采集网络、采集设备,自动传输到用户使用的电表中,抄表后付费用户充值后,充值金额先冲抵欠费,剩余的充值金额存入用户的电费账户中,可用于下月的电费交纳,订制了短信服务的智能表用户,还将收到购电金额成功输入的告知短信。

  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昨天透露,通过与北京市邮政公司的合作,今年内,居民还将可以在邮局实现智能电表用户购电,以及后付费用户的交费业务。北京全市售电网点将由现在的18000余个增加到24000余个,全面实现五环内的城镇10分钟交费圈,农村地区则村村有交费点。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