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若开打,全球“钱袋子”有何反应?

2013年08月29日 11:20   来源:钱江晚报   潘虹 俞萍丽

  资本永远是风险最灵敏的测试计,这话说得实在没错。

  27日,在美英相继发出可能将对叙利亚政府进行“武力敲打”的言论之后,投资者闻风而动,避险情绪陡升,纷纷抛售股票等风险资产,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7日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至两个月来低点。

  与此同时,避险资金争先恐后地涌入大宗商品,引发了原油和黄金价格的暴涨。

  那么,美国等西方国家一旦对叙利亚开打,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战事对哪个领域的冲击最大?中国经济又会受到怎样程度的波及?

  本报国际报道顾问、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主任田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攻击叙利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取决于战争的强度、时长及波及范围等。叙利亚经济总量有限,也非主要产油国,但其战略位置敏感,处于大中东石油产区内,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于“溢出效应”,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将主要体现在国际油价的涨跌上。

  美更愿选择局部战争,市场前景不会受大影响

  27日,投资者普遍猜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纷纷从股票等风险市场撤资,导致全球多个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主要股市普遍大跌。

  截至当天收盘,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170.33点,跌幅为1.14%。

  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6.30点,跌幅为1.59%,指数跌至两个月来低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79.05点,跌幅达2.16%。

  而法国、德国和意大利主要股指跌幅均超过2%。

  而中东地区主要股指更惨不忍睹,阿联酋DFM综合股票指数跌幅高达7%,沙特阿拉伯TADAWUL股指跌幅达4%。

  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拉开要对叙利亚开打的架势,令投资者落荒而逃,田帆认为这在情理之中。因为作为市场投资者,避险永远为第一要务。但是,具体分析对叙利亚的战事一旦开启,全球经济究竟会受到多大的影响,田帆说:“这将取决于多种因素,战事的强度、时长及波及范围等。”

  田帆分析战事如果开启,大致而言可设想两种情景——

  情景一:美国仅是对叙利亚采取发射导弹、空袭、甚或设立“禁飞区”等低烈度措施,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较为有限,可能会在冲突爆发初期引发油价和金价上涨,股市下跌,资金回流至所谓“安全资产”,但随着战争的平缓或告一段落,不会对世界经济造成大的冲击。

  情景二:由于很难得到联合国授权,美国以人道为由,联合北约和阿盟等盟国组成国际联军,对叙利亚进行规模较大的连续轰炸,甚至出动特种部队帮助反对派武装推翻阿萨德。而阿萨德不甘失败,试图将战火引至黎巴嫩、以色列、伊拉克等邻国,中东局势出现大的动荡,石油供应大幅减少。如果出现这种情景,油价会大幅攀升,全球经济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西方经济体当前的回暖态势会受到延缓。

  田帆说,“就现阶段而言,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全面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情景一出现的可能性较大。全球重要经济体总体回升的态势不会有大的改变”。

  田帆具体分析说,“目前,国际主流媒体都预测美国不会发动全面战争,尤其是地面战争,因为这会干扰美国‘稳定中东,重返亚太’的总体战略。但美国等西方国家也不能容忍叙利亚反对派遭受全面溃败,阿萨德渡过难关,长期执掌政权。因此,路透社等都预测美国会以‘化武’为借口,做出‘有限反应’,在一段时期内连续对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发射巡航导弹,既可打击和警告阿萨德政权,削弱其军事力量,又可给近期连遭败仗的反对派武装打气”。

  叙处大中东石油产区,国际油价最易“风吹草动”

  叙利亚紧张局势使投资者涌向黄金市场避险,推涨金价。

  昨日,避险资金争先恐后地涌入大宗商品,引发了原油和黄金的暴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13年12月交割黄金期价一度升至每盎司1423.95美元,创下今年5月14日以来新高。与此同时,国际现货金价最高涨到每盎司1433美元。

  而石油的涨幅更加惊人,由于市场担心一旦开战,影响国际原油供应,27日纽约市场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09美元,收于每桶109.01美元,为2012年2月以来最高。

  伦敦市场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63美元,收于每桶114.36美元,为6个月以来最高。

  记者采访刚刚开户炒原油、参与工行“账户原油”投资的陈先生,他在周二下午通过工行网银下单买入一桶“原油”,当时的价格大约是106美元,而到昨日下午一点左右,这桶“原油”最高涨到了112美元,一天时间账户盈利接近5%。

  但凡遇到规模稍大的局部性战争,黄金总是能迎来一波牛市行情。从历史上看,无论是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9·11后的伊拉克战争、还是中东、北非乱局,每一次枪炮声响起,都会伴随黄金价格的暴涨。黄金市场的战争溢价效应屡试不爽,此次美欲对叙动武也不例外。

  至于油价蹿升,西方分析师普遍认为,即使美国等采取军事行动,叙利亚的产油量仍不足以对国际原油供应产生直接影响。因为叙利亚不算重要石油出口国,战乱前日均产油量约为几十万桶,现在日均产油量仅为约4万桶。

  但田帆说,“虽然叙利亚经济总量有限,石油产量也较少,但该国战略位置比较敏感,处于大中东石油产区内,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于‘溢出效应’”。田帆认为,就全球经济来看,受叙利亚战火冲击最大的是石油领域。“叙利亚处于中东地缘政治的十字路口,牵一发而动全身。虽然战火不一定会直接导致石油供应大幅减少或中断,但国际石油价格却很敏感,容易‘风吹草动’”。因为投资者担心,叙利亚冲突有可能殃及邻国,造成中东地区进一步动荡,从而影响石油供应。中东地区原油产量约占全球的35%,军事行动对这一地区的输油管道是一个极大的威胁。

  对战事对中国经济将会产生的影响,田帆说:“中国在叙利亚的直接经济利益有限,石油和工程承包的项目都不多,所以叙利亚战争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际油价的涨跌上。目前中国通胀压力不大,即使油价动荡,尚不至于对我国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冲击”。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