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60安全中心发布研究报告 90后网购最易被"忽悠"

2013年08月29日 08:29   来源: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云龙)提及网购受骗,很多人认为不熟悉电脑的中年人最容易被骗,但事实并非如此。昨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360浏览器上网“防忽悠”研究报告》显示,在360浏览器、360安全卫士“网购先赔”组的抽样调查中,“90后”群体遭遇网络欺诈的用户比例高达48.3%(包括一部分“00后”),高于网购主力军“80后”39%的占比。专家认为,“90后”网购活跃但缺乏社会经验或是容易被骗的主要原因。

  报告指出,2013年1月至6月,360浏览器共拦截钓鱼网站攻击5.1亿次。其中,网购主力军“80后”是主要的受骗群体,比例达39%;“90后”网购被骗比例达49.15%,成为最容易被“忽悠”人群;“70后”网购被骗比例不足9%。而网络骗子最常使用的4种“心理战术”是注意力转移、心理“捷径”、时间紧迫假象、小恩惠。

  360安全专家分析,“90后”网购较频繁,超过十分之一的用户月均网购“8次以上”,这或许是他们最易“被忽悠”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90后”主要由学生和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人群构成,缺乏社会经验,对钓鱼诈骗识别防范意识不足,容易被网络欺诈攻击。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