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人奢侈品消费“肥水外流” 建议调免税政策

2013年08月28日 15:41   来源:新民晚报    

  根据财富品质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3《中国免税报告》,我国接下来或将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市场前景喜人;但另一方面却是今年我国奢侈品消费外流进一步加剧,仅有20%的国人愿意在中国大陆购买奢侈品,“肥水外流”仍是明显趋势。

  两成国人愿在大陆买奢侈品

  财富品质研究院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免税市场的零售额约为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按照年复合增长率22%的增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我国免税市场的规模将超过300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免税消费国。

  但另一份数据无疑给正在蓬勃发展的国内免税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根据相关机构调研数据显示,2013年只有20%的国人愿意在中国大陆购买奢侈品。

  据奢侈品研究专家周婷介绍,我国消费者已经成为全球旅游零售领域最大的消费群体,支撑了欧洲本土奢侈品市场的半壁江山。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的数据,中国游客在英国每年消费3亿英镑(约合27.8亿元人民币),在伦敦的希斯罗机场,中国游客约占全部游客的1%,但却创造了25%的免税收益;Burberry在伦敦Hackney地区开设的outlets,在非周末的日子,约有四分之三是中国游客。

  免税政策旧规难挡旺盛购买力

  目前我国免税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有三种,一是口岸和市内免税店,此类免税店遍布全球;二是离岛免税店,2011年3月,财政部公布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同意在三亚市内免税店和海口机场率先试点,这类免税店目前只在中国海南岛、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和台湾澎湖岛4个地区设立;三是免税外汇商场,这是一种特殊的免税购物形式,只在中国、菲律宾等极个别国家存在。

  有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免税业政策目前仍基本沿用旧规,缺乏与时俱进的政策创新,特别是进境免税店、购物退税、市内免税店国人购物等免税政策已经在国际上普遍实施,但我国却迟迟没有实行和采用。

  业内人士认为,离岛免税限额仍需放宽。尽管2012年11月正式将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由5000元调整至8000元,并增加了美容、保健器材等3类免税商品品种等。但2013年上半年,海南共销售8000元以上免税品仅2.79亿元,占比仍然很小。显然,与日本冲绳岛16000元的限额相比,海南岛8000元的免税限额依然不够。“我国的市内免税店只能服务于出境的港澳台和国外旅客,限制了市内免税店的作用。”周婷说。

  目前我国只有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有进境免税店,如果政策能允许进境免税店在京沪以外的机场开设,势必将国外免税店的高端消费更多地引回国内。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