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税政策驰援小微企业 预计可减税200亿元

2013年07月30日 09:01   来源:国际商报   王淑娟

 

  在经济步入下行区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生存难之际,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

  专家认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守住就业底线的重要一环,虽然此次减税规模不算大,但真正减在了“刀刃”上,对于经济和就业的正面影响不容忽视。

  预计可减税200亿元

  “免税好!政策方向对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微企业数量众多,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繁荣、不断扩大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按照公平税负原则,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胡怡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小微企业为例,免税后一个月可以减少纳税600元(2万元×3%),一年即7200元。而小微企业一般利润率较低,以10%的利润率计算,一个月销售额2万元的企业利润也就是2000元,即使按20%的利润率来算,一个月企业利润也仅为4000元,即便每月只减免600元的税,力度也不小。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按照目前实施的3%增值税率计算,考虑到北京等地区已经将小微企业税收起征点提到2万元,预计此项政策可为600万户小微企业减税200亿元左右。

  减税有利于稳定就业

  在企业经营形势不好时,减税至关重要。因为很多时候,税收负担可能会成为压倒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值得一提的是,最新发布的中国7月汇丰PMI预览值就业指数下滑至47.3%,为2009年初以来的新低,中小企业的景气程度也仍然较弱。“就业情况是政策观测的重点,因此就业指数持续下滑值得继续关注。”诸建芳认为,当前就业指数下滑与经济低迷直接相关,不过结合当前劳动力市场看,二季度的岗位供求比虽然较一季度有所下降,但依然维持在1.07的高位,反映整体的低端劳动力市场并未出现大规模失业现象。“在我国,小微企业比重非常大,并且吸纳了大量就业,现在宏观经济下行,小微企业经营收入可能变少了,但成本开支并没有变化,所以利润就降低了。如果因为负担太重,企业经营困难而倒闭,那势必会影响到就业。”胡怡建认为,免税政策能够缓解不少小微企业的生存困境,也将有利于稳定就业形势。

  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这项政策将使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享受与个体工商户同样的税收政策,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直接关系几千万人的就业和收入。

  财政吃紧仍要“放水养鱼”

  专家认为,免税政策虽然圈定的小微企业范围较为有限,但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项政策意义重大,释放出政府决心“放水养鱼”的信号,下一步政策应该继续支持结构性减税。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小微企业又大多是民生服务类企业,利润比较薄,而我国的营业税、增值税属于流转税,是按照销售额、营业收入来征税的,所以不管企业的利润高低,盈利还是亏损,都是按照同样的比重征税。这样一来,小微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往往“挣得少交得不少”。

  “免征营业税和增值税,对减轻小微企业税收负担、缓解生存困难应该说意义重大。”胡怡建认为,这次小微企业免税政策涉及的企业面很广,量也比较大,对这些受惠企业来讲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但对总体财政收入来讲影响微不足道。

  专家认为,经济增速下滑,企业经营困难,财政收入也在放缓,如果继续执行结构性减税,那么对财政收入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即便如此,政策也应该着眼于盘活财政支出存量,继续坚持“放水养鱼”的思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政策思路,即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优先实施那些对短期增长有效果的长期转型政策。”诸建芳说。

  还有不少小微企业主希望免税门槛能够设置得更高些。上海一家小型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小微企业的月销售额远远超过2万元,但盈利同样困难,期待政策的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