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京多家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

2013年08月28日 06:5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此前,受“钱荒”影响,多个城市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纷纷上调,部分银行甚至重新执行基准利率。

  目前,银行流动性紧张的影响似乎并未结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银行信贷额度吃紧,南京已有多家银行暂停受理二手房贷款。

  此外,银行虽然没有暂停首套房贷款,但受信贷额度吃紧的影响,放贷时间上明显拉长,“以前可能只需要一个星期,现在则需要一个月以上时间,这也显示了银行信贷额度的压力。”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款

  近段时间以来,南京不断有购房者对外透露消息称,自己申请的购房贷款面临下款难的问题,甚至部分购买二手房的业主表示,当他们向包括中行和建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申请贷款时,却被告知二手房贷款已被暂停。

  “因为新房得需要一年多才能拿到手,所以和家人商量准备购买二手房,但去银行申请贷款时被告知暂时不能贷款。”南京市民陈小姐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像陈小姐的这种情况,作为卖房人的朱女士也遭遇到。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他不断接到中介打来的电话,建议她降低房价,原因就是近期部分银行对二手房全面停贷,“买房人无法贷款,如果房价太高,那么房子就很难能卖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一家国有银行的信贷部门负责人曹经理处了解到,随着下半年银行信贷额度吃紧,目前南京已经有中行、建行、邮储银行以及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暂停了二手房贷款。

  为证实这一说法,记者随后以购买二手房为由,致电上述几家在南京的支行,得到的回应均是目前不做二手房贷款,“目前只做新房的贷款,二手房贷款目前不方便做。”

  随后,记者又致电还未明确暂停二手房贷款的交行和工行,但得到的回应是,“目前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除非是优质客户才能做,否则即使购房者申请,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下款。”

  新房放贷时间拉长

  虽然银行针对新房的贷款并未暂停,但是受到信贷额度吃紧的影响,新房贷款下款速度明显受到较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购房者名义致电多家银行后发现,目前各家银行只做跟楼盘有协议的新房,对于自己主动找上门的客户,银行即使接下单子,下款的时间也较为缓慢,而对于购房者提交的公积金贷款则直接不予办理。

  对于下款缓慢的时间,一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楼盘合作的贷款,起码得一个月以上时间,如果是个人申请贷款,需要三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以前个人申请贷款的下款时间,最多也就一个月时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去年4月份,南京在实施二手房网签的细则中,曾经有明确规定,银行在受理购房者贷款申请后,将要在3日内发放贷款,如果3日内没有发放,那么双方交易就要撤回。

  “从目前来看,这个规定根本没有办法执行,因为几乎没有哪家银行现在能保证3日内能下款。”南京房地产行业专家李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多家银行二手房贷款暂停办理,新房贷款下款时间拉长的问题,房地产行业专家陈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6月‘钱荒’之后,银行风险控制意识在不断加强,从而会更加严格地控制房贷的风险敞口。而且,今年上半年,各家银行房贷发放比较猛,下半年肯定会收紧,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二手房成交量,从而促使二手房价格出现下滑的局面。”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