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模扩张减速 银行调整生息资产结构保利润

2013年08月28日 06:5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昨日(8月27日),A股16家上市银行半年报已披露过半,在资产增速整体趋缓的情况下,银行对生息资产的内部结构正在进行调整。

  已发布半年报的9家银行中,今年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速大都放缓。与之对应的是,生息资产的结构性增长,为各家银行带来利息净收入及盈利水平的稳步增长。

  一位券商研究员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的生息资产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同业、贷款、债券投资,而现在的趋势是同业资产在压缩,债券投资在不断地增加。

  与此同时,6月“钱荒”也倒逼银行业进行资产结构的调整,前述研究员分析认为,下半年银行仍将持续同业收窄、债券投资继续增长的趋势。

  生息资产结构性增长

  国有大行方面,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57176.02亿元,较年初增加人民币4442.23亿元,增幅8.42%,生息资产平均余额较年初增长9.6%。

  截至报告期末,建行总资产148592.14亿元,比年初增长6.34%,生息资产平均余额139631.73亿元,比年初增长8.7%,生息资产平均余额增速也快于总资产增速。

  股份行方面,截至2013年6月30日,平安银行总资产18270亿元,比年初增长13.72%,生息资产平均余额17050亿元,比年初增长22%。平安银行在其半年报中称,“2013年上半年,本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5.28亿元,同比增长14.67%;占营业收入的79.09%。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贷款结构改善、定价能力提升所致。”

  今年上半年,招行总资产为38106.29亿元,较年初增长11.81%,生息资产规模在适度增长的同时保持了结构的相对稳定。2013年1~6月,招行净利息收入为474.41亿元,同比增长8.71%,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规模增长。招行指出,生息资产结构中,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0.64%至55.63%,同业占比较年初提升0.67%至15.19%,结构较为稳定。

  截至今年6月30日,兴业银行资产总额35772.78亿元,较期初增长10.04%,日均生息资产规模同比36.21%。其他股份行生息资产均保持不同程度的规模扩张。在资本制约背景下,银行对生息资产的内部结构正在进行不断调整。

  中航证券研究员王习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银行的生息资产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同业,贷款,债券投资。现在的一个趋势就是同业资产在压缩,债券投资在不断地增加,贷款结构的调整每家银行都有各自的特点。”

  同业业务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已发布半年报的9家上市银行同业业务增速都有明显放缓,环比一季度,多数银行同业资产集体下降。

  据统计,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同业资产分别为11268亿元、3029.41亿、4710亿元,分别较年初下滑4%、15.37%、28%,交行基本与年初持平,仅招行较年初增长了16%。而一季度上市银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整体暴增27.6%,反差较大。

  具体来看,同业业务一向非常突出的兴业银行,截至6月末,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为1249.06亿元,较今年初减少297.27亿元,降幅达24.13%。其中,买入返售类金融资产余额8561.58亿元,虽然增长633.61亿元,但是较年初仅增长7.99%,远远不及去年全年的增长率50%。

  王习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二季度银监会对同业这块的整顿很大,所以很多银行现在不断缩小同业业务。但由于同业资产这块收益率比较低,所以这块业务缩小对银行整体收益影响不大。

  债券投资上升

  兴业证券在其平安银行研报中指出,“一季度增配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思路在二季度延续,二季度生息资产生息率5.16%,资产端的定价全面环比改善推动生息率较一季度上升10BP。同业全面压缩,债券投资业务继续扩张,收益率出现向上拐点。”

  国有大行方面,交通银行今年上半年集团债券投资规模达人民币9737.74亿元,较年初增长11.16%,债券投资收益率保持在3.70%的较好水平。建设银行债券投资增速略平缓,于2013年6月30日,债券投资总额为28902.23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27.82亿元,增幅1.50%。建设银行在半年报中称,“本集团应收利息788.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05.71亿元,增幅为15.49%,主要是受贷款和债券投资规模增长共同影响。”

  王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10%以上的上市银行,主要就是因为债券投资做得比较好。以兴业银行为例,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52%。主要是其债券投资这块做的出色,其中信托受益权这块的资产规模非常大。”

  不过,对于信托受益权的投资,有专业机构并不看好。中航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在当前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无论银行通过信托受益权买入返售来为借款方兜底的行为,还是银行使用自营资金投资融资类信托受益权,都有变相放贷的嫌疑,未来这种类似影子银行的变相授信模式,将面临监管层的严厉政策整治。”

  6月底的“钱荒”被认为是央行倒逼银行业进行资产结构的调整,对于下半年银行业资产结构调整的方向,王习认为,“央行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第一季度银行的同业资产规模还是很大的,但第二季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收缩。预计下半年趋势还将继续收窄同业资产,尤其是同业资产中的买入返售资产这块,债券投资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