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联插手第三方支付 通道费用或成隐形购物成本

2013年08月27日 08:0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央行支付牌照的逐步发放促进了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并使之逐步演变为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不过,众多非金融支付机构的兴起,也加剧了市场竞争,甚至打破原有格局,使曾经的绝对老大遭受挑战。在央行默认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直联”之后,银联终于按捺不住,开始出手,力图“规范市场”。

  1

  银联瞄准第三方支付

  去年12月19日,银联曾印发《关于规范与非金融支付机构银联卡业务合作的函》 (简称《规范函》),号召成员银行对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开放接口进行清理整治。这一《规范函》一出世就被业内视为银联希望将整个第三方支付市场全部纳入自己麾下的信号。

  不过,7月上旬,央行发布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直接激化了银联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冲突。《办法》中规定,“收单机构将交易信息直接发送银行卡的,应当在卡银行遵守与相关银行卡清算机构的协议约定下,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明确交易信息和资金安全、持卡人和商户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义务和违约责任”。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这意味着自己可以绕过银联,直接与银行合作,“直联”模式得到央行认可。

  针对这一局面,有消息称,银联近日提出“收编第三方支付机构”方案:2013年9月起,各成员银行停止向非金融机构新增开通银行卡支付接口,存量接口上不再新增无卡取现、转账、代授权等银联卡业务;各成员银行建立统一定价机制,于2013年底前完成非金融机构业务收费规范,相关收费不低于银联业管委规定的价格标准。

  按照银联计划,到2013年12月31日前,将全面完成非金融机构线下银联卡交易业务迁移,统一上送银联转接,到2014年7月1日前,实现非金机构互联网银联卡交易全面接入银联。为实现这一目标,银联已开始行动,并召集了52家与其达成协议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银行卡收单业务运作与收单办法解读会议,表示跨法人交易发送方式不得绕过银联。

  2

  通道费用谁来买单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银联的议案按计划实现,那么就意味着所有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将统一被收编,银联最终实现对市场的绝对掌控。此刻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掌握的线上支付手续费优势,也将成为过去式。

  成都某上市公司下属第三方支付公司市场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公司目前并未收到相关信息,但如果消息属实,那公司所面临的局面肯定相当不利。“目前我们直接与合作银行连接,自己做收单清算,手续费方面只用再考虑发卡行,绕开了额外的支付清算环节,所以成本上有一定优势。如果所有非金融机构都接入银联网络,那不管是网络支付还是线下收单业务,都无法避开银联通道,需要多一重手续费。企业的利润本来就比较微薄,发卡银行的利润也不可能降低,多出的手续费肯定会由消费者承担,这意味着隐形购物成本的上升。”

  按照央行规定,每笔刷卡的手续费由发卡行、收单行、银联按“721”比例分成。随着第三方支付迅速崛起,多数支付公司线上业务已避开银联,银联通道作用大不如前,盈利模式也遭受显著冲击。

  有数据透露,在银联卡的线上支付中,非金融机构向银行支付的实际手续费率远低于银联网络内的水平,并直接导致手续费收入缩水超过30亿元。有机构预测2014年网上支付总交易额将达到80000亿元,如果这部分交易全部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收单清算绕开银联,那么银联将面临上百亿的潜在收入损失。

  不过,有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表示,如果银联要弥补这部分损失,仅以2012年的30亿元计算,国内2亿网民,每人每年在网购上大概要多付15元的成本,这一数字会逐年增加,消费者利益将蒙受损失。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