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对抗余额宝 申购门槛权益类最低降至20元

2013年08月26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基金对抗余额宝 申购门槛权益类最低降至20元

  有基金分析师表示,基金公司此举意义不大,应该把投资者用来投资的钱和零用钱区分开来

  余额宝对基金市场的“影响力”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在基金申购门槛上也有所“触动”。

  近期富国基金、海富通基金以及中海基金先后公告全面下调旗下基金产品最低申购金额,不仅涉及到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产品也加入降低申购门槛大战。其中,中海基金公司一则公告将权益类产品的申购金额拉低至史无前例的20元。此外,易方达、汇添富、金鹰基金和万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型基金最低申购门槛也降至1元。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公司纷纷加入门槛大战,没有多大意义,实属“照葫芦画瓢”、“照虎画猫”。基金公司要把投资者用来投资的钱和钱包里的零用钱,资金用途的本质和性质区分开来。

  权益类申购下限降至20元

  近期,基金公司在基金申购门槛上集体动作不断。富国基金日前公告称,从上周四起,富国旗下所有通过公司网上直销申购基金,单笔最低金额由原先1000元起步调低至100元。《证券日报》基金部记者致电富国了解到,富国旗下所有基金认购金额全部调整为100元(包括该公司正在发行的富国目标收益两年期纯债基金),定投仍是200元未调整。

  无独有偶,海富通基金与富国基金同日发布公告称,调整旗下仅有的两只货币型基金的最低申购金额由原先的1000元调低至1元,同时定投金额也由原先的100元调低至1元。海富通基金公司不仅为货币型基金申购和定投金额做了调整,该公司旗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申购金额也一律由原先最低1000元起步调整至目前最低申购金额100元。

  中海基金公司公告显示,除该公司旗下唯一一只货币型基金中海货币市场证券投资基金的单笔最低申购金额和定期定额最低申购金额及追加金额调整为10元外,其它类型(分级基金除外)的所有基金单笔最低申购金额和定期定额最低申购金额及追加金额一律调整为20元,再次刷新权益类基金最低申购金额。“除分级基金外,公司在网上直销方面已经把旗下基金最低申购金额进行了全面下调”,中海基金市场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个月后该公司将会对上述公告后产生的效果进行数据统计,来决定是否继续实行。除上述3家基金公司全面调低旗下基金产品最低申购金额外。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它们之前,易方达、汇添富、金鹰基金和万家基金公司早就将旗下货币基金最低申购门槛调低至1元。

  基金分析师认为

  “照虎画猫”意义不大

  针对对目前基金公司一窝蜂似的调低旗下基金产品申购金额,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货币基金调低申购金额至1元纯粹是“照葫芦画瓢”,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等权益类基金也做这个的话,简直就是“照虎画猫”了。

  “我觉得效果不大”,王群航表示,基金公司没有认识到投资者资金的性质或者作用是什么,买货币基金是一种流动性的储备,买权益类产品是投资,不叫流动性储备,是两码事。就好比一个是轿车,一个是卡车用途是不一样的。基金公司要把投资者用来投资的钱和钱包里的零用钱,资金用途的本质和性质区分开来。“照葫芦画瓢”和“照虎画猫”并没有多少意义。

  基金公司调低申购金额不会达到余额宝的效果,王群航认为,余额宝对应的是客户钱包里的零用钱,而且网上转账方便,投资者主要把它当做是一种高流动性的储备,而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如果也调低申购金额的话,等于是把投资者的零钱放进去,效果不会比余额宝好。(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