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资金频繁进出落井下石 货基主动谢绝大额申购

2013年07月23日 13:03   来源:金陵晚报    管伟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经过了今年6月底的资金紧张,货币基金普遍遭遇了大额赎回。进入7月份,货币基金资金大幅回流,但基金经理谢绝大额申购。

  规模大起大落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被基金公司称为冲规模的利器,然而,今年6月份,在市场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下,人们开始担忧货币基金存在“爆仓”的风险。不但散户撤离货币基金,机构也是大规模赎回,赎回规模最多的达80%。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货币型基金遭受到281392.11万份份额的净赎回。

  进入7月份,市场资金紧张的氛围有所缓解。《金证券》记者通过银行渠道了解到,6月份,在银行的渠道中,货币基金只出不进。而7月中旬以来,已有不少资金主动认购货币基金,被大规模赎回的货币基金规模正在慢慢修复。

  银行渠道人士的说法得到基金公司市场人士的证实。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目前每天都有近亿元的净申购量。该人士表示,大型基金公司货币基金的净申购量更多,他了解到,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货基目前每天申购量达到两三亿元,其中不乏机构资金。

  记者了解到,昨日银行间隔夜利率基本已回复至3%左右,这是货币基金对机构投资者吸引力回升的根本原因。

  谢绝大额申购

  “因为6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度降低,货币基金经理四处找钱填坑。”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由于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压力巨大,上个月末,公司谁都不敢去和固定类基金经理搭话,“看到货基经理都得绕着走。”

  该人士表示,这一情况在7月初才得以缓解。

  吃一堑,长一智。经历了6月份大资金的“落井下石”之后,7月份,虽然市场资金紧张得以缓解,但货币基金经理脑中的那根弦并没有放下。

  一货币基金经理对《金证券》表示,过多的大额资金申购会摊薄原持有人收益,也不利于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已有不少基金公司开始行动,谢绝大额申购。

  巨额资金的频繁进出,使得货币基金的发行进入了冰冻期。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目前在售的41只基金中(A、B类型分开统计),并不见货币基金的身影,债券基金仍占大半江山。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