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大证券事件引担忧 国债期货面临量化交易考验

2013年08月23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期货市场程序化应用广泛,期货公司着手对程序化设计进行严格检测

  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导致沪指急速拉升百余点,瞬间从2074点飙涨5%至2198.85点,两分钟内的成交额达到87亿元。此次事件不仅让股市为之一震,期指也牵连其中,业内在谈论此事件的同时,也不禁联想国债期货是否会延迟上市,与其挂钩的量化交易如何控制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虽然目前尚未有自营,但随着期货资管、投资咨询和现货子公司业务的推出,一些风险点尚未完全暴露,量化交易仍将面临考验。此外,期货公司应当引以为戒,全方位、多角度的测试量化交易,建立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资金总量的校验。

  量化交易仍需“练兵”

  国内投资者对量化投资虽不陌生,却仍懵懂,“8·16事件”暴露出最大的问题就是风控的漏洞和资金管理。日前,有部分券商已先后表示,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且交易资金规模并不少,不言而喻,多是采用量化投资模式参与,而在国债期货即将推出之际,光大证券“乌龙事件”却也引发了业内的思考,我国量化交易是否成熟,风险还将如何防范?

  中证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表示,在使用量化投资国债期货时,量化程序应当提前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测试,建立危机应急处理机制,加强对资金总量的校验;另外,测试环境和运行环境要严格隔离(甚至包括物理隔离)。

  此外,期货公司也应当警觉,严控风险为首要。虽然目前期货公司没有自营,但已有期货资管、投资咨询和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但是,由于这些业务在国内开展时间较短,各公司都还是在尝试性推进,涉足的具体业务还是较窄,因此,有些风险点还是难以发现,期货公司应该引以为戒,加强对创新业务的演练,尽可能挖掘可能的风险点,并制定应急和解决措施;同时要加强员工的风险教育,提高风险意识,防患于未然。

  国债期货虽然只是一个金融期货品种,但与其它品种还是有一定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国债期货体量大,而且可能反过来影响到市场利率水平,如果一旦出现异常,则可能影响到市场情绪和利率稳定;其次,国债期货在投资策略的运用时,更多的用到量化手段,目前期货市场的量化程序水平更是参差不齐,况且国内量化发展也才短短几年的时间,整体不够成熟,因此,导致量化程序不能有足够时间经过检测或实践检验。

  “国债期货交易主体可能以银行、保险、基金、券商为主,这些机构都有超大资金的背景,资金额度风控也不可忽视。”业内人士表示。

  金融期货重演“乌龙”概率小

  光大证券的“乌龙事件”引发了对透支交易、风控措施缺失、测试系统与生产系统未有效隔离等资本市场风险的思考,在股票市场急速上涨的同时,股指期货在短期内也表现出了和现货市场相同的走势,这主要是由于期现价格出现偏离引发套利交易所致,而并非单一客户交易所致。分析人士认为,在中金所现有的规则体系下,不会出现单一客户巨额交易引发市场价格大幅偏离的现象。

  银河期货风控部人员表示,期货公司内部风控较为严格,且交易软件都能够满足高频交易的需要。而此次事件主要是人为因素所致,并不是交易系统无法承受的原因。此外,从股指期货上市运行情况来看,尚未有过此类事件。即使国债期货后期上市,期货公司风控也能够承受考验。

  刘宾表示,期货市场的监控体制要比股票市场严格,期货市场形成了五位一体(证监会、证监局、协会、交易所、期货公司)的监控体系,尤其在资金层面,目前的所有品种都设置了持仓上限,即便是套期保值不受上限限制,但也是需要事先申请额度的;另外期货市场有强制平仓制度,首先是期货公司监控,之后有交易所监控。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乌龙指”事件再度对期货公司IT方面造成考验,对国债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可能会有一部分影响。“与期货相关的高频套利和风险对冲的程序化交易,监管层或许会有所限制。”

  “此次事件也给期货公司在风控管理方面提出警示。期货市场程序化应用广泛,期货公司今后要着手对程序化设计进行严格检测,并对会员、客户的交易组织检测,同时,交易所也需要对会员进行全面检查,相应的软件要联合检测。”

  (证券日报 马爽)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