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债期货交割规则引猜想 银行保险已摩拳擦掌

2013年08月14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 韦伟) 上个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就《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及其相关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其实施细则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已过去一个月有余,这则触发了太多人神经的消息目前并未出下文,市场上猜测之声渐起,从转托管费用、交割方式到具体的保证金比率,都是给众人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在这猜测声中,银行、保险机构各自出招,更是成为了焦点之中的焦点。

  国债期货迟迟未上市 交割规则、保证金比率引猜测

  有关国债期货上市的消息早在上个月就已沸沸扬扬,但截止目前,国债期货合约正式稿及相关的交易、交割细则仍未出炉。中金所国债期货开发小组副组长王玮近日公开表示,目前中金所国债期货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合约征求意见稿已发布,预计不久后定稿就会出台;相关制度已准备就绪,技术系统完善。据悉,有业内人士表示,8月16日这一上市时间节点可能将延期至9月初。

  国债期货上市一拖就是半个月,业界关于正式稿的相关内容有着诸多的猜测,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点。

  一是交割规则。截至7月末进行的全市场演练,转托管费用仍然没有具体通知。根据中金所公布的《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征求意见稿,国债期货将采用实物滚动交割方式。据悉,某券商系国债期货分析师表示,现在机构最关心的问题可能就是国债交割。当前滚动交割分为两个阶段,交割月最后交易日前,买卖双方主动申请提出交割,交易所进行配对;最后交易日将对剩余未平仓交割合约实行一次性集中交割。这相当于一个‘半滚动交割’,较为复杂的申报和交割方式,对机构的系统对接工作量和参与程度影响很大,因此交割方式的争论很激烈。

  二是保证金比率问题。据媒体报道,此前有消息称保证金比例设定方面争议在于2%的保证金和2%的涨停板设置,保证金比例或调高到3%,以避免行情突发时客户一次爆仓的风险。而根据中金所人士的解释,交易所在合约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该问题,根据2007年以来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历史数据测算,单日利率变化极值远远低于2%这一数字。考虑到市场对国债期货高杠杆的担忧,也不排除中金所最终进行调整的可能。

  银行、保险入场身份成谜 各自出招引人联想

  正式稿一天未出,猜测就不会停止,银行、保险的入场身份是业界关注的大焦点。据悉,银监会和保监会至今仍然没有对国债期货发布相关指引,这也使得银行和保险两大机构如何进场成为一个未知数。据最新公布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征求意见稿,为解决非期货公司金融机构以会员身份参与国债期货结算的问题,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双双扩充其权限,即规定可以为自身进行结算。按中金所会员管理办法,其会员分为“交易”和“结算”两类。中金所只对结算会员办理结算,后者分为三类:一类是特别结算会员,可与签约的交易会员办理结算;一类是全面结算会员,既可与交易会员结算,也可与客户结算;一类是交易结算会员,只能与客户结算。参照股指期货的情况,银行有可能获得特别结算会员资格。

  在众多关注国债期货的目光中,期货公司恐怕是最为胆战心惊的。银行、保险的一举一动都关系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时下多家银行或在资金部、金融市场部培养期货团队,或酝酿收购期货公司,只等监管“开闸”。其庞大的客户基础和资金优势,让期货业感到压力重重。

  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一家股份制银行曾有意收购某券商系期货公司100%股权遭拒后,一家保险公司随即进入谈判,与这家期货公司达成收购30%股权的意向性协议。他表示,这两家银行保险机构,主要是冲着布局国债期货来的。

  据悉,广发期货总经理肖成日前表示,商业银行“入市”仍需看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而一旦加入,则将对期货业生态造成巨大影响。期货公司未来的竞争格局会产生新的“生态平衡”——有实力的大公司、现货背景的期货公司仍能独立存在;部分公司退回到所属金融集团,成为衍生品部门;部分公司将成为专业细分、为银行保险服务的小型服务商。未来可能会看到银行系期货的崛起。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