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度份额持续萎缩 搜索市场竞争仍酣

2013年08月21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叶健

  当谷歌退居一隅时,百度本以为日子好过了,谁料半路杀出来个360搜索。如今,百度在搜索市场份额还在萎缩。

  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7月,百度搜索的市场份额已降至65%。就在2012年第二季度,百度的份额还接近79%。

  百度失去的市场几乎全被360搜索拿下。从2012年8月上线至今,360搜索的份额从0飙升至15%。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曾说:“搜索引擎不是人人都能做的领域,进入的门槛比较高。”当时或许如此,现在似乎不然。不仅搜狐、腾讯、网易都在做搜索,360更是后来居上。如今搜索比拼的已不是谁“更懂中文”,而是谁更方便。

  360能快速占领市场,与其免费的安全服务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3月,360的PC端月活跃数接近4.6亿,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已突破2.7亿。在这些用户中,又有约3亿人使用360浏览器,360浏览器的默认搜索正是360搜索。只要360浏览器三分之一的用户经常使用360搜索,它就拿下了20%的搜索市场份额。这么看来,360搜索仍有成长空间。

  不过,过去一年中,在360的猛攻之下,搜狗的份额却稳定在8%到9%,显示了强大的稳定性和流量品质。腾讯搜搜借助街景地图,7月访问量有所上升,接近4%。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新产品、新战略及新竞争依然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粟沙沙)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