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学新生理财 未能开源先节流

2013年08月21日 09:09   来源: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世豪

  从本月底开始,国内各大高校逐渐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批大学新生将怀揣着梦想去异地求学、生活。除了开学前价值过万的各类“新式装备”,接下来要面对动辄上万元的学费、每月固定的生活费,家长们选择何种汇款方式最实惠?大学新生们又该如何打理自己的财务,合理使用父母的血汗钱?

  “下个月初,儿子就要到外省去念大学了,全家人都挺高兴的,但有件事我一直在发愁……”昨日,家住中原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直考虑的事情是怎么给儿子生活费?给多少比较合适?19岁的儿子动辄就是名牌球鞋,喜欢时尚的电子商品,可以说是大手大脚惯了,那么是将这个学期的生活费一次性给他,还是按月甚至按星期给更好呢?要不要给他办一张信用卡附卡让他应急呢?

  手机银行转账最划算

  “柜台和ATM机汇款转账都是收取全额的手续费,比如存1万元需要支付50元的手续费,但手机银行转存只需缴纳15元就可以了。另一类支付方式就是网上银行,相对来说也比较便宜,异地汇款转存可享受50%的优惠,不过最划算的还是手机银行汇款了。”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牛兴建议,首选手机银行汇款。

  银行为了减少成本,往往对柜面转账汇款手续费不打折。为节省成本,各银行纷纷不遗余力地推广手机银行。目前,兴业银行、交行、农行、中行、招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等多家对使用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都不收取手续费。此外,部分银行也对通过手机银行转账费用进行了优惠。由此可见,对于每月固定为孩子汇去生活费的家长们来说,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最为划算。

  其次是网上银行,与传统的柜台业务相比,网上银行成本较低。以同行异地汇款1万元为例,网上银行和柜台服务的服务费相差约40元。记者采访了解到,网银收费方式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不分转账金额,按笔数收取。第二种是根据转账金额的百分比收取,有底限和上限。第三种是按转账金额分段收取,不分上限和底限,只要在资金某一区间内,就收取固定的费用。若汇款额度高,可以选择每笔最高收费标准低的银行,家长在使用网银给孩子汇款时可以多家对比。

  使用信用卡量入为出

  随着用卡环境的日益便利,刷卡成为一种主流消费方式。广发银行郑州分行理财师王伟建议,如果父母对子女的理财能力不放心,每月生活费给多了怕浪费,给少了又怕不够花。那么,家长不妨采取信用卡主副卡的方式,在办理信用卡主卡的同时再为孩子办一张附属卡,这样既方便了孩子用卡,额度还可由家长自主控制。

  “最好是在家庭所在地的银行办理一张主卡,给孩子一张附属卡,并且办卡的时候,家长可以根据孩子每月生活费的额度来确定该信用卡的透支额度。”理财师徐卫说,这样,孩子每个月在异地的消费,银行会将该账单寄至父母的手中,父母直接为其还款,避免了异地汇款手续费。

  目前多家银行都推出了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卡,其中的一些特色服务如优惠取现、免费异地存款等服务是普通信用卡所没有的。如果能够好好利用这些功能,无疑能节省不少交易费用。

  专家提醒,大学生使用信用卡应该量入为出,过度消费不仅会加重自身和父母的经济负担,还会对自己将来的消费习惯和经济状况带来不良的影响。

  学会记账和预算

  大学新生如何管好“钱袋子”?家长起着很关键的作用。王伟建议,开学前,有些家长一次性给付半年的生活费,当把一大笔钱交给子女时,家长要规定其每个月的消费额度,大学生要学会谨慎地使用这笔钱。专家建议,要为孩子办理银行卡,可以定期定额给孩子汇生活费,尽量避免提前消费。

  另外,专家建议大学新生要会做简单的记账和制定预算。有个记账簿,就可以掌握收支情况,看看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哪些是可以控制的支出,哪些是可有可无的支出,对症下药,对今后的开支做出必要的调整,达到控制的目的。

  总之,大学生的理财实践将直接影响他们将来的生活方式甚至生活态度。理财高手往往都是懂得筹划的人。相反,那些理财不当的人则往往缺少宏观的计划。

  制图 张 璐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