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卡销售采“人海战术”常年低门槛揽人

2013年08月20日 07:31    来源: CE.cn    

  编者按:银行是很多人的从业梦想,然而很多时候现实并不如表象一般光鲜。西装革履的信用卡销售人员,大多只能在人脉和梦想“被榨干”后选择离开,高薪更像是传说。而且,万余条信息低门槛“疯狂招聘”的背后,银行业不良贷款的风险在堆积,几近翻倍的逾期信贷也在挑战监管的耐性。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单项考核任务完不成80%的,单项提成可能被取消;总考核完不成60%的,全部提成将被取消,且连续完不成任务还将被辞退

  “一张本科学历证(全国统招就行,不限学校是否为“一本”)约等于一家银行的录取通知书”,这样的“好事”在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今年夏天火热上演。

  时值8月中下旬,银行传统的招聘季早已结束,然而只要在百度输入“信用卡+招聘”,近12000条招聘启事就会瞬间弹出。其中,学历从初中直至博士,工作经验由“无经验”直至“10年以上”,薪酬从“1000元以下”直至“10000元以上”。

  在12000条条件不一的招聘启事中,急聘是非常常见的字眼,而且很多的招聘是以常年进行的形式存在。然而,银行热衷招聘的背后,缘何有如此庞大的人员缺口?邮储银行一位劳务派遣工一语道破天机——“老业务员的人脉用完了就可以换新人了”。信用卡销售对人脉的消耗确实极快,一位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员文武(化名)对记者表示,每个月的最基本考核包括发出至少40张卡,并要保证其中一半卡被激活、部分卡刷够指定金额以及行政考核部分,其中行政考核的占比为20%,其余均与业绩挂钩。

  招聘常年进行

  人脉耗尽就得走

  由于信用卡销售人员往往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因此各家银行几乎始终存在着人员缺口,招聘自然也就几乎以常年进行的形式存在着。

  在百度输入“信用卡+招聘”,近12000条招聘启事就会瞬间弹出。其中,学历从初中直至博士,工作经验由“无经验”直至“10年以上”,薪酬从“1000元以下”直至“10000元以上”。对于从业者的年龄,招聘启事一般都锁定了25岁-35岁这黄金十年。

  邮储银行一位劳务派遣工一语道破了“潜规则”——“老业务员的人脉用完了就可以换新人了”。文武告诉记者,银行新招聘来的销售人员都会有一定的关系网或亲属网,刚开始入职时,新业务员“杀熟”业绩往往还不错,但是等到人脉耗尽业务员自然将被淘汰,甚至是主动离职,成为“被榨干的人”,“毕竟,没有业绩也就没有收入,生存都很困难,再说银行还有一些倒扣钱的条款跟着”;而且员工的劳动合同都是和劳务公司签订的,银行不用为裁员承担任何责任。

  在邮储银行安徽的部分网点,甚至有人传言新的文件快要下发了——非营销人员也将承担办信用卡的任务,且如果卡片没有被有效激活,扣的钱将是奖励开卡的钱数的一倍。

  在暗访过程中,记者还碰到了特别能“忽悠”的所谓未来的团队负责人。

  同样自称负责协助某总部位于北京的上市银行招聘信用卡销售人员、且将来自己是带团队的,但是两位被暗访对象介绍的用工性质却截然不同。第一位十分笃定的表示被招聘人员可以获得正式员工的编制,而第二位则承认,将与劳动者签订三方用工合同,但是“除了年终奖,大多数待遇与正式员工相同”。

  此外,绝大多数招聘启事中的联络人都表示,只要学历符合条件,面试时谈吐大方,基本就会被录用,甚至出现了联络人主动催促记者前来面试的情况,这与今年夏天——“史上最难就业季”的称谓形成鲜明对比。

  对多数人而言

  高薪只是个传说

  至于具体待遇方面,多家银行的招聘联络人表示,由于是与业绩挂钩,做得好的人薪水可以过万元。以中信银行为例,据介绍,销售人员的底薪为2100元,提成从2100-8500元不等,考虑到北京市的生活成本较高,北京地区招聘人员的提成可以乘以1.3的系数。也就是说,理论上来看销售人员的薪水确实可以过万元。

  华夏银行的招聘联络人则对本报记者介绍,除了底薪外,每月销售30张卡可以获得的提成是每张20元,数量增加提成金额也会增加,如果销售人员每月能发放100张卡,则提成将增至每张60元。此外,发放的银行卡中,半数以上必须激活并被使用,如果使用率超过70%,则销售人员还可以获得每张100元的提成,而且两项提成是叠加累计的。

  但是,银行的招聘联络人都承认,做得不好(销售业绩不佳)的员工大多主动辞职走人,而银行的“忍受期”一般为两、三个月。

  而文武则表示,相对于其老家那种三线城市,其实北京地区的信用卡销售特别不好干,尤其是一些所谓的黄金地段,依靠陌生拜访、“练摊”、“扫街”等传统方式都难以实现大的增量客户,反倒是新人还能依靠尚未开发的人脉关系支撑几个月。其原因在于,黄金地段的常驻人群(包括团体客户)虽然是高端客户,但多数早已经办理了一张甚至数张信用卡,对于新增信用卡是排斥的,而且态度很坚决;而那些流动人员中大多数属于“北漂族”,都在为生计而发愁,哪有心情停住脚步听销售人员介绍信用卡呢。所谓的高薪,对于绝大多数从业者来说都只是个传说。

  文武所描述的陌生拜访,大多数销售都比较熟悉,主要是对于素未谋面和联系过的人员进行推销。地点以商业写字楼为主;而所谓“练摊”,是大家常在商场、大型超市门口、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地区见的摆摊销售,销售人员通常需要向场地提供方支付费用,否则还要面临被城管取缔的风险;而“扫街”则更不靠谱,在某一区域逐个与人攀谈的成功率可谓微乎其微。

  现实也似乎佐证了文武的描述——如果信用卡销售真的如招聘启事中所描绘的一样美好且有职业发展前景,银行也不大可能因为缺人而常年进行招聘。

  而记者在暗访中也了解到,信用卡销售人员的考核既要考虑发卡量,也要考虑活卡率,甚至部分银行还要考核刷卡量。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单项考核任务达不成80%的,单项提成可能被取消;总考核完不成60%的,全部提成将被取消,且连续完不成任务还将被辞退。

  部分银行招聘兼职

  涉嫌违规

  在数量庞大的招聘启事中,有一部分招聘甚至涉嫌违规。

  上述自称负责协助上市银行招聘的(第一位)团队负责人在记者暗访时还表示,“本次招聘还包括招聘兼职人员,兼职人员没有五险一金以及底薪,但是每协助办成一张卡且卡片被使用一次以上(含一次)可以获得50元的提成(兼职人员推荐的客户须按照指定链接点击进入办卡,由专人对此进行统计),而兼职人员的收入是通过为其办理一张该行银行卡、将费用直接打入该兼职人员银行卡的方式实现的”。该位有关人士还强调,兼职销售是在银监会进行过备案的,不是“乱搞”的,兼职人员无需隐瞒这一点,甚至可以在媒体上宣传。

  此外,一则有关银行急聘信用卡业务人员的启事也直接表示,“(兼职信用卡销售人员)高提成,待遇高于或等于正式员工办卡所得的提成,工作时间自由,不会影响正常上班时间”。

  在一些网站和论坛,甚至还有信用卡销售人员将自己的办卡指标拆分成若干个模块,用于与网友交换任务。

  而事实上,监管部门早已明文规定,发卡行应当对营销人员系统培训、规范管理。

  银监会2011年公布实施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发卡银行应当建立信用卡营销管理制度,对营销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登记考核和规范管理,不得对营销人员采用单一以发卡数量计件提成的考核方式”,“营销人员必须佩戴所属银行的标识,明示所属发卡银行及客户投诉电话,使用统一印制的信用卡产品(服务)宣传材料,对信用卡收费项目、计结息政策和业务风险等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提示,确认申请人提交的重要证明材料无涂改痕迹,确认申请人已经知晓和理解上述信息,确认申请人已经在申请材料上签名,并留存相关证据,不得进行误导性和欺骗性的宣传解释”,“营销人员应当严格遵守对客户资料保密的原则,不得泄露客户信息,不得将信用卡营销工作转包或分包。发卡银行应当严格禁止营销人员从事本行以外的信用卡营销活动,并对营销人员收到申请人资料和送交审核的时间间隔和保密措施作出明确的制度规定,不得在未征得信用卡申请人同意的情况下,将申请人资料用于其他产品和服务的交叉销售”。

  华夏银行信用卡销售招聘的联络人也明确告诉本报记者,该行不允许招收兼职人员销售信用卡。

  此外,据媒体报道,今年5月份,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曾表示,“应审慎销售信用卡”,不允许无网点发卡,“如果十几个人带个胸牌就去卖信用卡,是不是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这样卖?这样与审慎监管不符,所以应该审慎销售,有具体办公地点,对客户信用进行审查,风险进行评估。把风险的防范和消费者保护放在首位,让信用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证券日报 张歆)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信用卡销售采“人海战术”常年低门槛揽人

2013-08-20 07:31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