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罚光大证券A股才有希望

2013年08月21日 08:19   来源:沈阳晚报   

  中国证监会19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会议犹如誓师大会,向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高调宣战。如此高压态势能否化为实际尚需市场检验。而眼下,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给证监会送来了实现其执法蓝图的最好试金石。

  证券市场稽查执法难由来已久,这其中既有行政执法手段和力量不足的问题,也有利益纠葛不清、人情牵涉较多等原因。这不仅导致案件积压严重,更使得违法违规者难以得到应有的惩罚。很多案件动辄拖两三年,甚至不了了之,或者最终审理结果往往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执法效果。

  对光大证券“乌龙”事件的处置极大地考验着监管层的执法决心。尽管目前证监会还没有得出最终的调查结论,但这不妨碍对光大证券的重罚。因为无论是有意为之还是纯粹的系统问题,这一事件已经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给投资者造成了损失,毁灭性地增加了投资者对A股的不信任,让信心本就低迷的A股更加孱弱。如此,就必须重罚!

  如果最终光大证券被定性为系统缺陷而逃脱责罚或者只受到很轻的处罚,那么此事对于整个A股市场将构成致命打击。在低成本的诱使下,未来,谁能保证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不再重演?谁能保证机构不会为套利投机而有意为之?又如何保证监管层执法蓝图的实现?

  毫无疑问,光大证券的查处必定面临很大的难题,也会让监管层承担很大压力。但是,为了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让监管层的执法誓言落到实处,光大证券必须受到重罚。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