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警惕咨询公司幌子下的高利贷

2013年08月20日 12:58   来源:文汇报   

  无担保、无抵押,当天就能放款,不少小额贷款公司在广告中都宣称其贷款十分便利,实际情况究竟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贷款公司都以手续简单、放款容易作为吸引人的噱头,具体贷款的利率在广告中则鲜有提及,而在实际操作中,小额贷款同样需要相当繁琐的手续,而利率更是高得吓人。

  按照某公司张贴的广告,记者先拨通了一位张经理的电话,表示想贷款6万元。“你的工资有多高?”听说记者工资不高,他立即表示也可以操作,程序与手续也很简单,只要把身份证号码与银行账号发过去就行。当记者问及贷款利率时,张经理则变得吞吞吐吐,说得看贷款金额与个人信用记录。说完后,他一再提醒记者,若想尽快拿到贷款,需要先缴纳500元手续费,交完钱当天就可以放款。

  记者随后又找到另一家公司,提出要贷款6万。该公司虽然也打出“无担保”的旗号,但实际上手续相当繁琐,贷款利率也远远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业务员告诉记者,除要提供身份证和户口本外,还得提供收入证明、工作证明、居住证明、银行信用记录、银行半年流水等。

  在咨询了多家号称可提供贷款的公司后,记者对其贷款利率进行了简单统计,大多数月利率在2.3%左右。然而根据银行公布的贷款利率,短期借款(一年之内)的月利率在0.47%-0.5%之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

  “正规金融机构的高门槛,拦住了不少急需金钱周转的个人和企业。由于从正常公开的渠道筹不到钱,一些打着短贷公司旗号发放高利贷的‘地下钱庄’就有了市场。”虹口区检察院检察官赖琛琛表示,对借款人来说,通过某些细节完全可以辨别出其高利贷性质,如扣押身份证、签订超出借款金额的借条等,但往往出于急用钱却放松了警惕。

  一方面是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则暴露出了政府在监管上的缺位。根据规定,在上海开设小额贷款公司需报金融办批准,审批合格后才能申领营业执照,同时还要向公安部门、银监部门及人民银行等备案。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不少公司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小额贷款公司,很多是打着咨询公司名义进行贷款操作。对此,业内人士建议,政府部门在对这类公司的监管上,不能简单通过以批代管,而是应该从日常监管上着手,对某些咨询公司非法从事借贷业务严厉打击。与此同时,还应鼓励正规金融机构开展小额、短期的借贷业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