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信与网易联手推易信对抗微信 运营商格局生变

2013年08月20日 12:31   来源:广州日报   

  据悉,中国电信和网易成立的这家合资公司名为浙江翼信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和网易分别占股73%和27%。

  合资公司的管理团队阵容可谓强大,中国电信方将出任合资公司的董事长、财务负责人,而合资公司以及产品、市场、人事等负责人将由网易派出。来自网易的张政将担任新公司的总经理,中国电信协同运营中心总经理、翼聊业务原负责人高智敏将担任副总经理。新公司同时还整合了中国电信协同运营中心全部人员,翼聊的开发、运营团队将全部加入新公司。

  打破微信群组上限

  双方举措使得移动IM这一市场竞争愈加激烈。腾讯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微信/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2.358亿,新版微信还强化了游戏和支付等功能,而网易在游戏业务上的实力仅次于腾讯,新推出的易信将与微信展开正面竞争。

  业界仍怀疑,作为后进入者的易信如何撼动微信这座大山?翼信公司总经理张政说,将针对竞争对手采取差异化竞争手段。他举例说,易信将打破对手的所谓特权,其群组人数上限超过了微信需要购买特权才能达到的水平。易信也没有特权表情,每个用户都可以没有任何成本使用精美有趣的表情。

  另一大重磅武器是低廉资费。记者使用后发现,与微信不一样的是,易信支持全网通信,即易信发送的所有短信和电话留言,均可抵达任意手机和固定电话,无论对方有没有安装这个软件。二是资费优势。张政说,易信针对全国天翼用户推出“两送一免”流量优惠政策,而且不限易信使用,未来还将对全国的天翼用户实行“减免易信的定向流量费”优惠政策。

  三大运营商态度迥异

  在微信冲击波之下,经历半年多的争吵之后,三大运营商态度发生很大改变,除了市场老大中国移动按兵不动外,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打破坚冰,迈出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步伐。

  在微信冲击下,率先改变的是实力稍弱的联通与电信。去年,香港运营商电讯盈科和微信合作,推出微信用户来香港可免费使用PCCW wifi,另外还推出8元包月不限流量的微信畅聊套餐,PCCW背后的大股东恰恰是中国联通。而在内地,微信也一直在拉拢中国联通,联通微信沃卡最终在本月推出。

  行业影响:移动受压,或加速推4G服务

  目前,业界纷纷关注市场老大中移动的反应。从上半年业绩来看,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受腾讯冲击最大,该公司语音通话及短信继续萎缩,上半年语音通话收入下跌1.2%,短信及彩信收入下跌5.5%。目前,竞争对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均纷纷携手OTT公司,主要运营2G网络的中移动面临更大压力。

  广东移动内部人士说,与微信等OTT企业合作是趋势。有内部消息称,移动也非常渴望能与微信合作,但上头一直没批,主要原因是没人管这事,没人敢站出来独挑大梁。加上中国移动内部目前也处于多事之秋,中国移动在广东的互联网公司也一直没有成立起来,没取得实质性进展。

  不过,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上周表示,OTT业务替代传统业务是技术进步,中移动正朝这方向转型,并对与OTT企业合作持开放态度。另一方面,中国移动也希望尽快推出4G服务,以避免自身在移动数据传输方面的技术劣势。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