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高校今年还不能“支付宝交学费”

2013年08月20日 07:39   来源:扬子晚报   

  

  “交学费应该用支付宝!成绩出来了再确认支付!好评差评看心情!挂了科就申请退款!”这条笑话曾在微博上广泛流传,不过,现在看来这已不再是笑话——昨天下午3点,支付宝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支付宝可以为全国29所大学交学费了。该名单覆盖北京、上海等城市的29所著名学府。其中,江苏就有5所: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工程大学、江南大学以及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生每次学费都是开学前汇款的,“学校发的工商银行卡,和校园一卡通绑定的。学费都是学校财务从我们的卡里划走。”南大一名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大部分同学是异地,会产生20-50元的手续费。而支付宝无地域化限制,账户之间的付款在一定限额内是免手续费的,因此为学生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异地跨行费用。

  有细心网友做过一笔详细的统计,如果一个学生4年需缴纳学费2万元(5千/ 年),异地转账的手续费共约100元(5‰)。一个5万人高校全部使用支付宝缴费,4年共为学生节省500万转账手续费。

  记者调查>>>

  仅两所高校缴费页面上线

  昨天下午不少学子迫不及待地尝试用支付宝交学费,不过结果被泼了冷水,“根本不能交啊,我们学校还没上线。”南广学院的一名同学气鼓鼓得发微博道。记者昨天也登录支付宝账户体验。点开支付宝页面左边应用一栏中的“教育缴费”选项,页面“跳出”四类缴费项目:幼儿园缴费、小学缴费、中学缴费、 高校缴费,点击“高校缴费”,出现下拉框,“请选择城市”。不过,记者点击城市发现,目前只有天津和杭州两个选择,每个城市只有一所学校,分别是天津大学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五所高校还没有开通支付服务。

  南大否认今年可用支付宝

  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南京大学招办主任赵鸣,他表示今年新生不可能采用支付宝缴费。“我们像往年一样,已经随录取通知书给每位新生寄去一张银行卡,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存入学费,或者说入学报到时直接在现场缴纳都可以,但不可以用支付宝缴费。”对于支付宝官方网站上的说法,赵鸣主任表示并不知情,“未来会不会合作现在不清楚,但至少今年新学期学生不能用支付宝缴费。”记者随后又采访了解到,南京工程学院、南广学院、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四所高校今年的新生仍然用银行卡支付学费,并没有开通支付宝服务。

  而对于网友们提出的“亲,这个能不能给差评啊?”“亲,不满意可以退款吗?”之类的问题,天津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真不能给评价,也不能退款!”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