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观点激烈敏感 郎咸平是经济学界的王林吗

2013年08月19日 07:58   来源:北京晨报   

  经济学家郎咸平的观点一向容易引起争议,一是因为他的言论大多涉及热门、敏感的经济问题,二是其表达方式往往比较激烈,有着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著。

  也许是因为这份执著,郎教授近日再次抛出一则“中国经济面临八大危机”的言论,听起来令人不寒而栗,着实惊着了不少小伙伴们。财经媒体人贺江兵被惊吓得比较严重,一怒之下授予郎咸平“财经界的王林”封号,洋洋洒洒数千字怒斥其言论“自相矛盾、逻辑错误、哗众取宠”。

  被惊着的小伙伴写写文章出出气不要紧,但把大名鼎鼎的郎教授与王林相提并论,这可让郎教授的粉丝们难以接受了。他们为了维护偶像的尊严,执笔疾书、奋起反击,宣战方见此局面也是毫不示弱,一场有关“中国八大危机”的隔空大战在“挺郎派”和“否郎派”之间很快打响。

  “否郎派”举例说,郎咸平一边说温州房价已经跌去40%,鄂尔多斯过去每年开发两千万平方米,房价已暴跌,另一边又劝说网民长期投资还要购买房地产抵御通胀,这是明显的前后矛盾、逻辑错误。

  “挺郎派”反驳称,郎咸平所言房价暴跌是指一些确实存在较大泡沫的地区,并不是指全国,而所谓“长期投资”更是以至少几十年时间为衡量标准,且房地产投资也是宽泛的概念,并没有说去温州或鄂尔多斯买房。

  “否郎派”举例说,郎咸平在早年指责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的管理层收购(MBO),发表过“四问海尔”、“七敲格林柯尔”等言论,这实际上是支持国进民退,但现在郎咸平又大肆鼓吹民企危机,自己打自己耳光。

  “挺郎派”又反驳道,郎咸平当年否定MBO,并不是反对国企改革,而是反对不正当的国有资产流失。

  还有,“否郎派”举例说,郎咸平说因为中国的地级市负债情况与美国底特律相似,属哗众取宠。“挺郎派”反驳道,郎咸平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平均算出来的,但每个城市的负债情况不一样。

  凡此种种,在产能过剩、通货膨胀、银行股市等领域,“否郎派”与“挺郎派”都一一过招,看似各有道理,实际上却都是断章取义。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本次事件的当事人站出来,在公开场合露面参与“搏斗”。那时候,他到底是不是“王林”,恐怕就能一目了然了。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