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假货问题已让我们不计成本

2013年08月16日 08:10   来源:北京晨报   

  去年底,为解决化妆品网购诚信问题,聚美优品酝酿成立“真品联盟”,恰逢品牌商有此意向,双方一拍即合。今年3月,真品联盟成立,7月31日,防伪码体系发布。该体系虽给品牌商带来一定成本,但未阻止品牌商的参与决心:不到5个月时间,品牌数量增长到60家。

  品牌陷假货危机

  双方诉求一拍即合

  去年底,聚美优品找到上海家化信息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希望成立“真品联盟”。“当时我们正需要渠道商一起来推动这件事。”上海家化信息科技(佰草集为旗下品牌)副总经理王重回忆道。不到一个月,双方达成共识。

  卡尼尔是真品联盟的第二批品牌。“我们是5月份知道此事,7月份决定正式参与。”卡尼尔负责人徐毅豪表示,化妆品假货让消费者深受其害,品牌也因此受到损失。

  王重对此深有感触,在目前电商行业竞争激烈的大背景下,平台及平台商家在诚信和自律方面亟待规范,甚至当企业向某些大的平台提出假货治理诉求时却往往得不到积极响应,而卖假货的商家依旧经营。随着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高,对线上假货的咨询也越来越多,而线上又缺乏直接完善的验货机制。“消费者咨询后,我们要先确定货源是否来自官方授权渠道;如果不是,消费者可以向品牌企业提供产品上的生产批号,然后用生产系统查询真伪。”

  新增成本为1-2元

  更重视用户流失

  真品联盟防伪码推出后,成员企业的化妆品都将贴上一个特制的防伪标签,消费者登录网站便能验证产品真假。记者了解到,整个体系的成本由品牌商承担。

  据王重介绍,成本主要来自系统与防伪码。“布置防伪码系统需要成本,防伪码本身有制作成本、贴码有人工成本。”王重表示,每件商品平均成本在1-2元之间。

  在生产工艺上,防伪体系也会带来一些压力。卡尼尔负责人表示,“首先需要订制防伪码,然后从供应商采购,在仓库里工作人员为产品贴上防伪标签,最后发送给聚美优品。”

  王重认为,假货正造成品牌美誉度的损害及购买用户流失,“这是很大的伤害,为维护品牌无形资产以及消费者权益,即便成本增加也很有必要。

  期待更多平台加入

  品牌商将亲自推动

  “目前,卡尼尔防伪码已经在聚美优品铺设,还需要其他线上平台的支持。”其负责人介绍到,卡尼尔官网也加入了防伪码认证程序,用户可链接到真品联盟官网进行认证。“我们一直希望渠道商能够与我们一起加强对网络销售安全的监控及管理,聚美优品是不错的表率。”据了解,在真品联盟体系中,聚美优品为仅有的一家平台商。

  王重表示,家化旗下各重要品牌也一直抱着这种想法。“但其他平台仅从自身的竞争需求考虑暂时还没有这种联合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完全保护意识。”王重告诉记者,即便其他平台商不加入,家化电子商务未来也会做这件事情。记者了解到,目前佰草集防伪码已经在天猫旗舰店、聚美优品上铺设,未来会逐渐覆盖所有线上渠道。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