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天一第四次重组亮相益佰制药前董事长拟“借壳”

2013年08月16日 07:10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ST天一 (000908,前收盘价7.36元)第四次重组即将出炉,该公司今日在停牌进展公告中透露,正与景峰制药商谈重组事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景峰制药大有来头,该公司前身为佰加壹医药,曾是益佰制药(600594,收盘价31.20元)的控股子公司,董事长叶湘武还是益佰制药董事长窦啟玲的前夫。早前景峰制药已开展过环保核查,透露将于年内登陆资本市场。

  景峰制药欲“借壳”

  *ST天一今日公告称,因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于7月8日开市起停牌。目前,公司正与景峰制药商谈该重组事项,鉴于重组方案仍在商讨、论证、完善过程中,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ST天一今日的进展公告与以往略有不同:交代了协商对象为景峰制药。

  据上海工商局注册资料显示,景峰制药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1.7亿元,法人代表名为叶湘武。其官方网站称,公司前身为佰加壹医药,成立于2003年,于2010年更名;主要从事药品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现有33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主要产品为心脑血管用药参芎葡萄糖注射液“佰塞通”、骨科退行性关节炎用药玻璃酸钠注射液“佰备”等。2012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事实上,早前景峰制药已在开展环保核查,在核查文件中,该公司明确表示:“计划于2013年通过IPO方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实现整体上市。”

  重组屡败屡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益佰制药的前董事长就叫叶湘武,有家子公司也叫佰加壹医药,持股比例为97.02%;这并非巧合,两个叶湘武其实是同一人,两个佰加壹医药也是同一家公司。

  原来叶湘武与益佰制药现任董事长窦啟玲曾是夫妻,两人离婚后,前者于2009年1月辞去益佰制药董事长一职,自立门户。不过,叶湘武是带着数位高管一起离开,并从益佰制药处受让了佰加壹药业,即现在的景峰制药。

  投资者不禁好奇,这次重组事件背后是否有益佰制药的影子?

  资料显示,因业绩不佳,*ST天一于2009年8月披露,大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有意对公司进行重组,然而在此后的一年时间里,资产重组方案却迟迟未见出炉。直到2010年8月16日,公司又宣布停牌,但在当月末便复牌称:“重组未获主管部门批准。*ST天一的第三次重组发生在去年,该公司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购买东宁县大向东矿业的资产。未料,因大向东矿业存在股权纠纷,今年3月21日*ST天一不得不再一次放弃重组。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