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益佰制药会议费用三年涨一倍 公司称属正常经营

2013年07月23日 06: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于葛兰素史克商业行贿而引发的社会对药企给予医院、医生“回扣”的关注,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存在,但不能一概而论”

  近日国际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在华商业行贿引起了市场的关注,而国内市场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也开始遭到消费者的质疑,据业内人士透露,医药企业经常利用开学术会议等方式给医生以回扣,进而导致药价的虚高。上述行为产生的支出常常被计入在销售费用之内。

  上市药企益佰制药因高额的销售费用支出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具体的销售费用支出中,公司列出的会议费用已经连续两年过10亿元。

  对此,益佰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推广和其他产品的推广并不一样,这就需要通过开学术、科研以及其他形式的会议进行推广。“举行会议是正常的经营活动”。

  销售费用近乎营业成本三倍

  据Wind数据,去年174家上市药企中,共有103家上市药企的销售费用过亿元,其中18家上市药企的销售费用超过十亿元,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药企的销售费用远超过上市药企的营业成本。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有24家药企的销售费用超过营业成本,其中益佰制药的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的差额为8.3亿元,该差值仅次于恒瑞医药。

  益佰制药介绍,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生产与销售,产品涉及抗肿瘤类、心脑血管类、呼吸类等领域。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产品很多,达70个至80个品类。

  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长18.35%,营业成本为4.17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3亿元,同比增长25%。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销售费用高达12.48亿元,同比增长15%,数额近乎公司去年营业成本的三倍。

  据Wind数据,公司近年来的销售费用支出也蔚为可观。公司2011年的销售费用为10.85亿元,而当年公司的营业成本为3.26亿元,公司2011年的销售费用支出也是其营业成本的近三倍。公司2010年的销售费用为7亿元,也远高于当年的营业成本3.35亿元。

  会议费支出是大头

  据益佰制药2012年的数据,公司每赚一块钱就要花四块钱去营销,这样高额的销售费用支出也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那么,公司的销售费用具体花在哪里呢?

  在益佰制药2012年年报中,公司披露的销售费用支出为差旅费、会议费、办公费、开发费、培训费、促销费、学术费等项目。其中差旅费的支出最多,为4.03亿元,会议费为2.95亿元,开发费为8341万元,培训费为7472万元。

  其中,公司对会议费的支出尤为引人瞩目。据同花顺数据,公司在会议费上的支出已经连续三年超过亿元,2010年,公司在会议上的支出为1.46亿元,而2012年已经升至2.95亿元,增长近一倍。

  为何公司在会议费上的支出如此之多?益佰制药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举办会议是公司正常的经营活动之一。“对于一种药品,医院、医生和患者对其接受的程度不一样,这就需要举办学术会议进行产品推广,而我们也可以通过学术会议了解产品的临床情况”。

  据上述工作人员透露,公司每年举办学术会议70场至80场,每一场的标准、人数并不一样,有某一领域领袖级别的会议,也有科室级别的会议。这导致每一次学术会议的支出也不一样。

  他还告诉记者,近日因为葛兰素史克商业贿赂的事情,致使媒体对药企的销售费用、尤其是举办会议的支出关注度增加。但不能将国内药企和外资药企并论,外资药企的药品价格过高,而国内生产的药品价格相对较低。

  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外资药企的原研药投入比较多,价格比较高,“但同一款产品国外售价和国内售价相差很多,有时候甚至是几倍的差价,这导致国内医药市场近半的利润都被外资药企拿走,这样是不合理的。”

  对于葛兰素史克引发的社会对药企给予医院、医生“回扣”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这可能存在,但不能一概而论。”(证券日报 张 敏 )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