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制药上半年净利下滑84% 靠政府补贴扭亏

2013年07月31日 07: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当期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477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这笔补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值 

  7月30日晚,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7亿元,同比增长5.15%,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98万元,同比下滑84%。

  而在半个多月前,即7月12日,新华制药发布了业绩预告,当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12万元至93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0%至9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今年上半年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379万元,公司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今年上半年,新华制药的营业成本超过了营业收入,数据显示,1月至6月份,新华制药实现营业总收入16.17亿元,营业总成本为16.31亿元,从而当期公司的营业利润为负1304万元,同比下滑151%。

  公司的主营领域为原料药、制剂、商业流通以及化工产品等。其中,公司去年原料药的收入为7.8亿元,制剂收入为3.03亿元,商业流通收入为4.11亿元,化工产品等收入为1.03亿元。

  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解释为,降低的主要原因为新园区形成的固定资产导致折旧费用增加;生产线投产初期原料及动力消耗不稳定导致成本上升;环保投入加大,治理费用增加;受人民币升值影响,汇兑损失较大;借款增加导致财务费用上升;新产品研发投入加大,相关费用上升。

  数据显示,新华制药上半年运营发生的费用为2.5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44亿元。但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研发投入为3606万元,去年同期为4732万元,同比下滑23%。

  记者在阅读公司上半年年报时发现,新华制药上半年的营业利润为负值,但公司的净利润却为正值,政府补贴功不可没。

  数据显示,当期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为2379万元。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这笔补贴,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负值。

  正是这一系列的政府补贴,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才扭正,为537万元,而去年同期为负4218万元,同比增长112%。

  值得注意的是,新华制药的业绩压力从去年开始逐步加大,而去年也是因为政府补贴公司才得以避免亏损。

  数据显示,公司2012年的营业利润为负1870万元,而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6万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负2039万元。数据显示,去年,新华制药获得的政府补贴为4310万元。 (证券日报 张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