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君正:“余额宝”光环褪去主营增收乏力

两大主营收入下滑,短期偿债能力存疑,现金流入不敷出
2013年08月13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因参股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而成为“余额宝”概念股的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内蒙君正”,601216.SH)于8月5日晚发布2013年中报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与去年同比下降5.05%,实现年度经营计划的41.5%。

  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56亿元,同比上升34.8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亿元,同比增长28.54%;基本每股收益0.1984元,同比增长28.5%。

  然而通过分析其中报,可发现以下“内幕信息”:内蒙君正面临化学原料行业和煤炭行业收入下降的困境,未来须承受短期偿债能力不足、现金流量失衡等压力。这给下半年顺利完成剩余的预定经济指标带来了很大挑战。

  两大主营业务收入下降

  内蒙君正,前身为乌海市海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公司共有六大主业,分别是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电力生产、铁合金冶炼、煤炭采选、水泥制造业和其他行业。主要产品有PVC塑料(聚氯乙烯)、烧碱、煤炭、硅铁等。

  上半年内蒙君正的六大主营业务收入呈现出“一稳二降三升”的态势,即一行业收入波动不大,两行业收入有所下降,三行业收入有所上升。

  其中铁合金冶炼业收入保持平稳;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和煤炭采选业的收入同比下降;电力生产、水泥制造业和其他行业收入有所上升。

  从业务的毛利率角度来看,水泥制造业同比大幅上升;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铁合金冶炼业和其他行业维持平稳;电力生产业和煤炭采选业有所下降。

  内蒙君正煤炭采选业的营业收入和毛利率下降最为明显,主要受国际国内煤炭市场供求关系逆转、关联产业产能过剩、库存较高、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

  上半年内蒙君正保持较为平稳的运行态势,生产持续稳定,业绩略有增长。但以下三点需要注意:一是作为该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基本化学原料制造业,本期收入明显下降;二是煤炭采选业毛利率最低仅7%,同比大幅降低23个百分点,且这一趋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三是公司主导产品PVC、烧碱、煤炭、硅铁的市场并没有明显回暖迹象,恐不利于公司营收持续增长。

  短期偿债能力堪忧

  内蒙君正今年上半年的资产和负债总额变动不大。上半年末资产总额为83.28亿元,比去年底增长5.37%,其中流动资产为14.22亿元,占资产总额比例为17.07%,比去年底减少20.7%。显示流动资产比例过低,这将会显著影响其未来的偿债能力。

  通过分析内蒙君正的财务比率发现,反映其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为1.15,速动比率为0.94。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这两个指标在已公布中报的63家同行业公司中排名较靠后,说明该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容乐观。

  内蒙君正的现金流量在本报告期内呈现入不敷出的净流出态势: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均出现入不敷出。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5244.49万元,而去年同期为3801.77万元,同比减少高达2.3倍。

  该公司无论是经营活动、投资活动还是筹资活动,其产生的现金流量都呈现出入不敷出的局面,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内蒙君正欠佳的经营状况,且缺乏足够多的流动资产以保持可持续的偿债能力,形成了潜在的财务风险。

  “余额宝”利好影响有限

  内蒙君正除了存在上述问题外,天弘基金的业绩也可能拖累公司发展。

  内蒙君正持有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6%的股份。天弘基金近年业绩欠佳,2011年亏损2015万元,2012年亏损1535万元,今年上半年依靠在支付宝开通余额宝销售基金,刚刚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852万元,也为内蒙君正带来了约300万元的股东权益。

  6月以来受“余额宝”概念影响,内蒙君正屡遭炒作,但下半年余额宝还能否持续为天弘基金以及内蒙君正带来收益,尚需拭目以待。(本文作者蔡昌,系中央财经大学税务管理系主任、国际注册高级会计师;罗先菊系中经阳光税收筹划事务所特约专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