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金融倒逼银行业创新 银行余额理财应对余额宝

2013年08月07日 06:58   来源:北京晨报   

  虽然不少银行家依旧不屑一顾地认为,互联网金融无法与传统银行业抗衡,但这些看上去只是“班门弄斧的小伎俩”,却一次又一次地刺痛银行业似乎并不敏感的神经。

  支付宝的余额宝一出,银行业虽然表面上归于平静,但实际上却是如坐针毡。面对马云“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的豪言壮语,银行也悄然与互联网金融打起了反击战。

  就在“余额宝”满月、规模突破百亿之时,广发银行联手易方达基金推出一项将余额理财和信用卡自动还款相结合的“信用理财”工具,借助该项新业务,广发银行的客户可以透支广发信用卡的钱去消费,同时用自己的钱去申购货币基金。

  “余额理财如果没有银行来做,只能是个花絮。”在易方达总裁刘晓艳看来,基金公司的商务平台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相继推出的余额理财所能达到的影响面相对较窄,“只有银行加入,余额理财才能辐射到绝大多数人。”

  无独有偶,交通银行在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快溢通”的业务中,持卡人可以先用每月还信用卡账单的钱做理财投资,到期自动信用卡还款,最大限度地利用信用卡免息期。此外,工行也联手工银瑞信基金推出“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连接消费、货币基金投资与还款业务。

  建行在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坦言,余额宝的自由转换以及灵活性,是在与银行活期存款以及银行理财产品抢夺客户源,是在倒逼银行创新与改革。

  余额宝的出现的确让传统金融行业,看到了一片赚钱的绿洲及来自互联网的挑战。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上半年盈利达852万元,全年盈利有望超越2007年全年的885万元,创年度最佳盈利水平。而余额宝业务对天弘基金上半年总收入的贡献率达到了37%,成为天弘基金一举扭亏为盈并有较大盈利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