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券商等“豪赌” 狂投互联网金融

2013年08月12日 07:39   来源:扬子晚报   

  随着支付宝和天弘基金打造余额宝的成功,一众财富管理机构坐不住了,业内透露将于9月上线首批淘宝基金直营店。基金、券商、第三方理财机构等一窝蜂涌向互联网,不仅推出大量类余额宝产品,更在费率上大打价格战,如此营销获得的收益能否覆盖成本尚不好说,更让人疑虑金融机构跑马圈地的老毛病是不是又犯了?

  基金淘宝店最快9月上线

  据悉,第一批淘宝网基金直营店或将于9月初上线。“我们最近都在忙着淘宝直营店的筹备工作。”华宝兴业基金电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运营、营销、产品部门人员都参与,因为前期余额宝的火爆效应使得公司对淘宝店的期望很高。

  不仅基金,券商也在谋求上线淘宝店开卖投顾产品。如下周即将上线淘宝网的“德邦证券财富玖功品牌店”,据德邦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网店产品主要是研究所的研究报告和财富玖功的投顾产品,希望利用线上平台为投资者打造投资理财的一站式服务。除了淘宝等电商外,移动互联网平台也正在成为财富管理机构的下一块“蛋糕”。伴随着微信5.0版本推出的步伐,独立第三方基金投资顾问公司好买财富随即推出业内首个微信基金交易平台。据介绍,该微信平台目前已实现60余家基金公司1200多只公募基金产品的在线交易及服务。

  金融机构圈地痼疾再现?

  基金、券商、第三方机构正在扎堆开发淘宝、微信等线上平台。自余额宝出现以后,活期宝、现金宝、收益宝……各类“宝”层出不穷,不仅让投资者眼花缭乱,更让市场再次陷入同质化竞争的质疑。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渠道经理表示,目前在和淘宝洽谈合作的基金公司有40余家,占据了基金行业的大半江山。业内人士坦言,电商带给基金业的不只是销量,还有潜在的客户信息资源:“以往由于银行的阻隔,基金公司往往拿不到大部分客户的资料,无法建立直接联系。如果银行想让客户赎回,基金一点办法也没有。”上海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基金网上直销还是第三方代销机构费率打折等“价格战”都只是手段,目的还是抢滩互联网金融市场,争取先发优势。

  “豪赌”投资回报尚待观察

  根据此前透露的阶梯式收费模式,淘宝方面对于基金销售额提成比例在0.2%-0.3%之间。数米基金网等第三方基金销售网站代销基金则向基金公司收取管理费的30%至40%。业内人士透露,有互联网企业开出的合作要求是向基金抽取高达七成的管理费,这般“坐地起价”的抽血架势被指称不亚于银行。但在成本可以覆盖的情况下,基金公司也往往愿意接受苛刻的合作条件,互联网企业能够如此议价的底气正是源于大量的客户资源。

  据了解,为了牵手余额宝,天弘基金仅在系统开发上就花费了数百万元,并成立了50人的电商团队。而类似规模的中型基金公司电商团队可能也就5到10人。

  在基金业内人士看来,巨大的资金投入能否带来预期回报,还有待观察。上述渠道经理就并不看好淘宝直营店的钱景,“我们做淘宝基金店、加入余额宝等也只是初步尝试,毕竟客户群只是一些中小投资者,并非银行渠道的高端客户,成本收益比还需看上线后的实际效果。如果回报难以覆盖成本,我们可能会选择撤出这一领域。”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