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马乐案”可能触痛创业板行情

2013年08月05日 10:37   来源:羊城晚报   金谷明

  在上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博时基金马乐老鼠仓一案的相关情况。据称马乐非法获利金额巨大,交易涉及70多只股票。从根本上看,这是一个内幕交易加市场操纵的问题。从个案上看,该案无论如何严惩都不过分。而从历史的角度观察,无论该案如何处置,今后类似案件仍不会断绝。问题是,类似的市场手法其实很可能仍然在天天上演着,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该怎么办?

  爱上创业板不容易

  自从创业板创立以来,许多股民都将创业板视为畏途。大概一年多前,有十多年股龄的一个大户级股友问老金:“如今市场最大的机会在哪里?”老金说:“创业板是一个选项。”这位股友马上摇头:“那可是风险最大的地方啊!”

  另有一个大户朋友今年6月底和老金讨论操作策略,他说:“至于创业板,我是打死也不会参与,无论它后面涨势如何!”然而,来到这个8月初,他手上的持股有一半是创业板股票。

  再看看公募基金,如果不是二季度季报的披露,大众可能完全难以想象基金们的创业板仓位居然在二季度创历史地上升。老金以为,这就很好地解释了创业板二季度创历史的逆大盘独立牛市。没有主力的推动,不要想象一个市场会靠散户走出行情来。

  股市的活跃应该不能没有“马乐”们的搅动,事实上也因此成就了市场上的某种产业链,就正如这次暴露出来的马乐案一样。我们憎恨这样的灰色产业链,但仍然会有许多人乐此不疲,只要成本不是那么高。

  进一步思考,“马乐案”会动摇当前的创业板行情吗?毕竟,从目前透露出来的情况看,像创业板上市公司迪威视讯很可能事涉其中,而该股正是二季度的大牛股之一。7月29日,迪威视讯收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遭调查的通知,第二天该股便放量大跌。类似效应如果蔓延,创业板行情难说不会受牵连。

  关注创业板转折点

  从趋势上看,从周线的角度去观察,上周创业板的最高点为1208.33点,而其历史高点为1239.6点,距离咫尺之间而已,本周顺势再冲出一个历史新纪录并非什么匪夷所思的事情。

  而创业板的这种上升在近期正不断受到“诅咒”,即将见顶回落、暴跌、崩溃、价值回归的种种议论近期猛烈增多和增强,但实情则如我们所知是相反的。

  在老金的观察中,也许正是舆论的作用,不少股民也在为创业板的暴跌作准备。有资深市场大户上周问老金:“创业板后市如果调整,指数极限可能会调整到大约什么位置?”

  的确,对于8月的创业板而言有它不利的一面不能不说,这就是堪称史上最大解禁潮的来袭。据统计,将有36家创业板公司的限售股在8月解禁,合计解禁28.35亿股,解禁市值约为485亿元,占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约7.52%,为创业板开板以来单月最高解禁市值。

  上周老金也提到要注意防范创业板的系统性风险。但正如老金一路以来的观点一样,“买卖都在转折点上”,如果一个市场果然让我们看到了它转折向下的确定方向我们反而不卖出就是错误,而一个市场还运行在原有的方向上时,你却整天想着从它的反方向获利,就是过于耗费心机。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