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企业加紧抢占结合部 彩电厂商或遭阿里TV逐个击破

2013年08月05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阿里已经与长虹取得深度交流,虽然长虹还未加盟阿里,但不排除双方有走在一起的可能

  阿里推出的阿里TV操作系统一时间引发业内争议,阿里此次宣布成立阿里智能TV生态联盟,暗指创维、长虹、康佳等多家家电巨头加盟,而此番言论随即遭到长虹、创维否认。不过,8月2日,海尔高调宣布“牵手”阿里。

  不仅是阿里,乐视、小米、PPTV等作为电视领域的新进入者,都曾意欲借传统电视厂商打开局面,然而,终究他们属于后来者。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双方还需经历一段磨合期,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家电厂商的融合互补已经成为趋势,双方将从对垒走向合作共赢,此番融合将会给家电业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

  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阿里已经与长虹进行了深度交流,虽然长虹还未加盟阿里,但不排除双方走在一起的可能。

  家庭互联网理念之争

  7月23日,阿里提出家庭互联网概念,宣布推出全线的智能终端产品。随后,海尔高调宣布,将与阿里合作,推出搭载阿里TV操作系统的智能电视产品。

  之前,长虹已对外发布家庭互联网构想。对以长虹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企业而言,家庭互联网区别于移动互联网、PC互联网,而是与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等的协同;以人为中心连接,改变连接形态,实现终端进化过程和简单交互。

  业内人士指出,长虹、创维等还未与阿里达成合作,因为背后是不同的家庭互联网理念之争。前者从家庭切入,后者从互联网切入;前者有终端入口,后者有应用入口,显然垂直整合的方式不适合家庭互联网,更需要生态系统的平台,共享思维。阿里提出的智能TV生态概念,成为长虹提出家庭互联网的一部分。

  长虹公司新闻发言人刘海中认为:“没有庞大的智能终端优势支持,互联网企业应用端入口很难快速转换为用户入口优势,同时家庭终端的PC化仍然立足于电视、冰箱、空调的基本功能,甚至是强化这些基本功能。”

  目前,阿里还未直接涉足硬件制造,与传统家电厂商合作成为其最好的选择。此番阿里智能TV生态联盟核心在于阿里系自家推出的智能系统,但其却把中国传统家电厂商看做简单的硬件商,而这成为双方理念存在偏差的重要一环。

  早在几年前,传统彩电企业早已切入操作系统领域,且已广泛应用在实体产品内被消费者所接受。长虹开发的大屏互联网语音浏览器、智能语音处理芯片等均构成了家电互联网的重要“智能基因”技术元素。而以白电为主的海尔,在黑电尚未完善核心操作技术之时,已经成为与阿里在操作系统上首度取得合作的传统家电厂商。

  尽管如此,互联网企业与家电厂商双方在哪些方面合作,如何合作以及利益分成,仍是双方存在异议的焦点。

  产业链互补融合

  未来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或达到互补互赢的状态,强强联合。“长虹提出的家庭互联网基于,芯片与软件技术基础之上,且传统电视厂商有着强大的硬件优势,而互联网企业的内容和电商支付领域优势,使得双方的对接有着极大价值。”刘海中表示。

  “如理念达到一致,不排除双方在理念设计、技术研发进行合作,甚至将其应用在操作系统、硬件上。今后电视机就不再是简单的硬件,而是基于充分植入双方共同理念和研发基础上的多产业链融合产品。”业内人士认为。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阿里与传统家电厂商合作存在良好的基础。毕竟对家电厂商而言,与阿里的合作比被动地与外资企业微软等合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阿里与传统厂商未来合作态势明显。目前电视成为综合信息承载工具,阿里的概念是对电视更新方式的应用。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认为,阿里系互联网企业与传统家电厂商未来都向智能电视发展的趋势十分清晰,若其不进行合作而是各自为营,将造成同质竞争。事实上两方进行合作才是最优化选择,资源配置效率较高。

  或许不仅是阿里,未来百度、新浪等互联网企业,最终都将与传统家电企业走在一起,形成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下的多元产业链大融合。(证券日报 贾丽)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