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Q”大战明朗化 微信营销类应用遭阿里封杀

2013年08月02日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析人士指出,一旦微信与淘宝开始建立联系并持续稳定下去,势必会动摇阿里的根基,因为微信还具有支付功能,这才是对阿里最根本、最致命的打击

  在“3Q”大战转入地下之后,“阿Q”大战正在浮出水面。与主要战场为PC的“3Q”大战不同,“阿Q”大战发生在移动端,而且腾讯此番的对手相较于360公司而言更为强大,是足以与腾讯帝国相匹敌的阿里帝国。

  日前,阿里巴巴表示,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数据接口”,原因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感受,控制淘宝交易的风险。

  阿里巴巴向《证券日报》发来的声明中表示:近期我们发现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感受,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

  因此,为了保障淘宝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同时,我们也看到,微信团队近期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以此来保护微信用户的感受,这与我们保护用户体验及安全的诉求是一致的。

  对于阿里此举,腾讯微信新闻发言人曾鸣对《证券日报》表示:“关于此事,我们并不知情,不了解对方的真实意图,因此暂时无法评论。我们相信: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任何第三方在微信平台上提供的服务只要符合以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为先的原则,我们都表示尊重并鼓励。

  微信营销应用

  或绕过淘宝入口

  在小小的手机屏幕上,入口的重要性无与伦比。而上述微信营销应用恰恰让用户得以绕过淘宝。

  据悉,阿里所封杀的上述微信营销应用,可以帮助卖家在微信上建立专属店铺或页面,用户浏览后可直接在微信内浏览商品并购买。目前在淘宝服务平台上,类似上述微信营销账号的大概有十几个,现均已被淘宝封杀。

  据媒体报道,封杀的原因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二是安全问题,有些微信营销应用服务,在微信里推出淘宝链接后,直接调用用户手机里的支付宝付款,也就是说避开了“拍下-支付-收货-确认付款”这个环节,转而直接支付,离开了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宋阳对《证券日报》表示:“这是阿里系和腾讯系基于未来移动互联网、或者移动电子商务端口之争。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就是在为阿里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而一旦微信与淘宝开始建立联系并持续稳定下去,势必会动摇阿里的根基,因为微信还具有支付功能,这才是对阿里最根本、最致命的打击。”

  阿里加紧绑定新浪微博

  阿里在对微信营销应用进行封杀的同时,却对微博敞开了胸怀。8月1日上午,新浪与阿里联手推出了“微博淘宝版”等一系列产品。

  此番合作的一大亮点是双方账户体系的打通,微博用户将可以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购买、支付等环节。用户可以一个账户通行两大平台,大大减少在两个平台登录切换的成本,让购物和信息分享更为方便快捷。

  为了帮助卖家对微博推广效果进行分析,微博淘宝版设置了数据中心,提供商情监控、影响力分析、粉丝分析、微博页面分析以及转化率分析等多项专业服务,通过对社交数据的解析帮助卖家优化推广计划。

  据悉,微博淘宝版将会在8月5日正式上线,然后会分批开放给商户使用,“我们希望通过一些示范店的效应来摸索一些对运营、销售有益的经验,并通过微博平台、淘宝对商家进行培训和推广,随后我们也会加大开发的力度,会让更多淘宝和天猫商户纳入微博平台。”淘宝网产品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诸寅嘉表示。

  今年4月29日,阿里巴巴出资5.86亿美元购买新浪微博18%的股份,同时还获得增持新浪微博股份至30%的许可。按照协议,双方未来将在用户账户互通、数据交换、在线支付、网络营销等领域进行合作。(证券日报 贺 骏)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