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拒绝微信 宣布与新浪微博账号互通

2013年08月02日 07:52   来源:北京晨报   

  7月31日晚,阿里巴巴确认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而在关闭微信渠道之后,昨日一早,阿里就联合新浪宣布向淘宝卖家推出微博淘宝版本,并与新浪账号打通,希望开启微博营销的大幕。

  阿里对腾讯和新浪的一关一开,给行业带来不小的震荡。业内人士认为,阿里、腾讯、新浪等互联网巨头的关系正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变得更加微妙。

  国内最大账号体系诞生

  据了解,此次阿里将在数据交换的基础上,推出账户互通、淘宝商品信息微博展示、供卖家一站式操作的微博淘宝版三个主要服务,这也是4月份阿里宣布以5.86亿美元获取新浪微博18%股份后,双方合作正式步入实质性阶段。

  只要用户拥有微博账号、淘宝、支付宝甚至是阿里旺旺的账号,绑定一次之后就可以用一个账号通行两大平台。淘宝商品信息将在微博中直接以名片的形式展现,如用户对商品感兴趣,点击名片里面的“去购买”按钮即可进行购买。

  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就是针对卖家的微博淘宝版。微博淘宝版在店铺后台添加了微博模块,卖家对店铺账户和微博账户可以进行一站式操作。按计划8月5日正式上线。

  目前,新浪微博拥有5.36亿用户,淘宝的注册用户超过5亿,双方账号打通之后,将成为中国互联网规模最大的账号体系。

  新浪微博商业化加速

  数亿社交媒体用户与数亿电商用户的数据互通,将为阿里和新浪带来怎样的收益?业内人士认为,商业化始终难以形成突破的新浪微博或将借此机会实现飞跃,而阿里也将加快突破移动和社交电商方面的短板。

  根据4月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时签订的协议,未来3年,阿里将为新浪微博带来3.8亿美元的营销和社会化电子商务的收入。显然,阿里此前单纯的广告投放难以带给新浪微博这样的商业效果。

  据淘宝网产品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诸寅嘉透露,微博淘宝版将有更多的商家营销和促销功能直接上线。例如,成为新浪微博粉丝可以拥有粉丝价、享受粉丝活动,也可以通过转发等实现越卖越便宜等活动。新浪微博负责人表示,对于入驻微博的商家而言,相当于增加了一个社会化营销渠道,可直接触达海量消费者。

  而对于阿里而言,双方账号互通后,不仅降低淘宝获取微博新用户的成本,微博在移动端的使用量也使得淘宝多了一个流量入口。

  微信已对阿里形成威胁?

  虽然微博和微信两大社交平台均拥有数亿用户量,但阿里对这两家的态度却截然不同。7月31日晚间,阿里确认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对此,业界认为,阿里或是担忧腾讯会对自身形成威胁。

  据了解,微信逐渐走热后,市场上产生了一批帮卖家在微信做营销的企业应用,如“微信逛”、“口袋通”等。这些微信营销企业通过淘宝服务平台,帮卖家在微信上建立专属店铺或页面,用户浏览后可直接在微信内浏览商品并购买。不过由于现在用户在微信上购买可以使用支付宝直接支付,跳出了阿里原本的安全支付体系。阿里表示,为了控制交易风险,暂时停止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

  对于寄生在微信和淘宝之间这个生态链上的企业来说,这将是致命的打击。不少人士猜测,阿里此举的背后是对腾讯的戒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微信公众号所具有的一对一沟通功能,完全可以取代阿里旺旺的沟通功能;而7月推出的微信5.0已经具备支付功能,可以取代支付宝。用户完全可以在微信的环境下,完成交易,这将使阿里相当被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阿里的一关一开,凸显在还未形成格局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巨头们的关系更为复杂多变。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