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让金融从柜台走向“指尖” 欲推出“聚宝盆”

2013年08月02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阿里金融正在密谋“农村包围城市”计划。根据计划,阿里云与支付宝正准备联合为国内区域性银行输出云计算服务能力,该项目在阿里内部代号为“聚宝盆”。

  据悉,阿里此举系为了让“占国内多数小型金融机构的持卡人也能享受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将由此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广大农村用户的支付等金融通道的“潘多拉盒子”一旦被打开,其业务成长的空间非常巨大,对阿里金融的意义可想而知。

  “我们是‘大排档’,他们(银行)是‘五星酒店’。”阿里金融人士称,其目标不是要做传统的商业银行,而是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让各类金融机构都进来。

  阿里“聚宝盆”计划

  助推农村电子商务

  关于“商业的未来”是一个非常难说清楚的事情。马云不止一次透露自己总喜欢猜测未来,“未来做什么,要拼想象,过去的事情要拼记忆”。马云之所以愿意预测未来,是因为他对立刻就能成功的事情不感冒,只对未来五年、十年会成功的事情感兴趣。他预判说,未来三十年将是中国最动荡的三十年,“我们公司已做好最坏准备”。谁能度过未来三十年,谁就可能成为真正优秀的企业。

  而他为他自己所预测的未来正在做足准备。

  据了解,阿里“聚宝盆”计划有望于8月上旬正式推出。这个项目的实质是,阿里云与支付宝正准备联合为国内区域性银行输出云计算服务能力。

  据了解,阿里“聚宝盆”计划此举系为了让“占国内多数小型金融机构的持卡人也能享受安全、便捷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并将由此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其实质是,阿里云与支付宝正准备联合为国内区域性银行输出云计算服务能力。而这种区域范围内的农信社、农商行或者城商行在中国有2000多家。

  阿里云拟为区域性银行提供强有力的云计算资源与网络环境,使得银行可以因此获得弹性扩展、低成本、安全可靠的特性,可极大地提升银行竞争力。支付宝则在金融技术与服务方面提供大量支持。双方将联合专业的金融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们(金融ISV),由后者为这些区域性银行提供具体的服务开发与维护。

  阿里内部认为,通过云计算可以降低中小银行实现网络支付的开发和IT成本,同时,通过与ISV合作的方式,中小银行将会快速推进网络新业务的发展,最终为广大农村金融及支付用户打开网络消费大门。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计划实施的成功与否,则有着拉动内需,改善融通环境,沉淀“大数据”以及以最小的成本来改善和提升“小微银行”的服务水平等。

  阿里“聚宝盆”计划还未公布具体事宜,市场已经一致看好。受益于阿里巴巴计划中的“聚宝盆”计划,证通电子股价7月29日收盘涨停。阿里巴巴正在筹划“聚宝盆”计划,证通电子就被认为是其中的受益股。

  但证通电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是做“惠农通”,和阿里巴巴“聚宝盆”没有关联,但“惠农通”也是服务农村金融的,向农村电子商务拓展是公司未来业务的一个拓展方向。阿里巴巴具有很大的品牌优势,公司当然愿意与之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计划在金融业内的震撼程度预计将会远远超出“余额宝”。

  阿里的余额宝

  目前阿里已经通过与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不同渠道的合作,分别尝试推出了资产证券化产品。据悉,阿里小贷的目标是在3年内为100万家客户提供服务。其中余额宝被市场一致看好。但余额宝也不是一路高歌猛进的发展。上线仅9天,形势一片大好之时,余额宝由于手续不完备,被证监会点名。业务或将暂停的消息一度成为新闻搜索的高频词。支付宝随后表示,余额宝合作各方会按照证监会的有关规定按时完成后续备案工作,余额宝业务不会暂停,将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由于基金发行渠道的主体一直都是银行,缺乏有效竞争,托管银行对基金公司的压榨越来越厉害。阿里与天弘基金一番动作,掀起了业内竞争狂潮:余额宝刚刚上线一个月,百度旗下的百付宝、新浪支付相继宣布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

  艾瑞咨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表示:“网络会成为大家享受服务获取信息,甚至交易的一个主要的渠道,在这个渠道里它肯定会带来一个很大的变革力量,而在这个力量里面,银行和基金公司肯定要进行相应的调整,这个调整就是怎么和互联网为代表这一派进行竞争,公平或者说是一个市场竞争,这个可能也是目前整个中国希望看到的,在一些比较垄断或者相对来说市场活力不足,没有释放出改革红利的这些领域里面会出现一些变化。”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认为:“从用户基数和发展速度来看,‘余额宝’必然会分割银行代销基金产品的蛋糕,不过现有的资金规模还远未具备对银行体系造成重大冲击的实力。从表观来看,支付宝和银行完全是同质化的竞争,但是背后的支撑因素却存在很大差异,支付宝依靠的是用户的电子商务需求,而银行则具备其它传统业务上的优势。因此,实际来看,两者之间的博弈更多地体现在配套服务方面的竞争。”

  他同时表示:“尽管阿里通过余额宝抓住了前端存款业务,又利用阿里小贷掌握了后端放贷业务,同时还基于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掌握了大量的用户数据,看似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闭环。但目前的规定是这些资金并不能在阿里内部进行流通,前端的余额宝无法给后端阿里小贷提供支撑,现在基础已经打牢,缺的就是一张能够连通前后端的“许可证”。 ”

  不可否认的是,金融牌照是阿里一致过不去的坎。

  阿里让金融

  从柜台走向“指尖”

  尽管阿里明确表示不做银行,也没构建基金公司,更没有申请传统的金融牌照,但是仍像一条鲶鱼一般,不停地搅动着各类金融机构的敏感神经。

  阿里金融做的一直很聪明,截止到目前,阿里抢夺的是大型机构所忽视和不重视的区域,但随着竞争格局的转变,情况也在发生着变化。仅银行自己对与阿里合作的态度也与5年前大不同。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对阿里金融的评价一针见血,他表示:“马云聪明的地方就是不做银行而做银行,将阿里金融的身份掩饰得很彻底。做银行有人监管,不是银行,没有人监管。但他的全部布局已经完成。”“阿里巴巴对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

  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对媒体公开表示:“阿里做金融是对银行界的重大挑战。”他认为不可小看阿里巴巴的能量:“很明显,阿里金融对银行业已经形成挑战了。在支付业务领域,去年‘光棍节’那一天他们的交易额达到了191亿。目前网络支付近1/3都来自支付宝,这是很可怕的一个数据。”

  交大项目总监叶俊逸认为,阿里不可小视,其体量一年超过2万亿元,旗下几百万商户的销售额远超过很多国企。

  更可怕的是,经过这些年的市场培育,它已经形成实际垄断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有绝对的垄断性。并且大金融机构再去发展自己的金融互联网可能性已经不高,因为达不到市场容量就没有意义,而马云嗅觉很灵敏,还会有新的创新出来。 

  银监会今年表示,除了在研究制定电子银行法律法规,今后对信贷市场的管理也在考虑中。让一些学者担心的是,如果互联网金融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对国有银行形成冲击,监管部门不可能不将其纳入监管系统,或者对其进行各种资质和门槛的设定,有可能对其发展形成限制,当然马云的聪明和能量也不可小视。

  边晓瑜对记者称:“现在阿里的优势在于拥有海量用户数据和大数据处理的云计算技术,而银行要想打开中小企业贷款乃至小微企业贷款市场,这些正是它们所欠缺的。因此,现在两者之间表现出来的是一个优势互补关系,然而一旦阿里获得了银行牌照,目前的银行机制是很难挡住马云的步伐的。”

  他同时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历来是备受各界关注的事,传统的银行体系由于技术所限而有心无力;阿里有此技术条件又苦于没有银行牌照,只能依靠两家小贷公司进行小规模运营,既然如此倒不如给阿里发放一张银行牌照,既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又有利于推进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改革。”(证券日报 李 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