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热议大病医保实施一年来的经验教训

2013年08月01日 14:37   来源:云南网   

  

  大病医保,保障更多的人有病可医。

  医疗保障、医疗救助,本质上都是生病之后给予的一种帮助,减轻医疗费用给病人和家属带来的压力,在昨日举行的首届“中国社会医疗保障论坛”上,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社会公益组织以及多家商业保险(放心保)公司齐聚一堂,希望“大病医保”能从病后救助医药费转向“事前预防”。

  本届论坛是“大病医保新政”实施近一年来的首次专业会议。从去年8月份六部委出台关于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指导文件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9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1个省84个地区开展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目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的人数已超过了2亿人。覆盖的病种从最初的8种扩大到了20种。

  在谈到“大病医保”实施一年来的经验教训时,中欧商学院医疗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蔡江南说,人口当中具有特大疾病风险的人非常少,但是他们占用的医疗费用资源却非常巨大。“开展"大病医保"后,同时需要注意疾病预防以及健康管理,尽量使小病能够及时解决,而不是把大量的资源都延迟到最后。”

  但国家卫计委副部级法制司副司长陈宁姗对此并不认同,她称:“新一轮的医改中,在公共卫生领域我们做的很多工作都是预防性工作。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有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是这一次国家出台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包,在这个服务包当中目前有十大类41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全民都可以免费享有的,这是国家出资来提供的。这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当中就包括比如说慢病的管理。另外还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该项目是针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的。这里面既有预防,也有一些治疗性的预防。像现在我们推进的女性宫颈癌和乳腺癌的筛查,像白内障补助的治疗,这些都是使她们能够早日检出疾病,能够在成本比较低的情况下迅速恢复健康方面做的一些努力。”

  她认为,卫生工作中“预防为主”很重要的一点是怎么让医务人员,让医疗机构主动地去提供预防性的服务,“我觉得保险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因为支付方式不同的时候,对医生和医疗机构行为的影响是不一样的。”

  据了解,因为国外已经把医疗保险的服务正式归纳为健康管理,目前国内多家商业保险公司已在参考健康干预以及健康管理方面的操作。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