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病医保多地流标 缘于价格谈不拢

2013年07月31日 07:01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7月30日),中国首届社会医疗保障论坛在北京举行,而大病医疗保险试点自去年8月30日启动至今,时间将近一年。

  大病保险的创新机制在于委托商业保险机构以保险合同的方式来承办。那么,在大病保险新政出台将近一年之际,试点情况如何,在试点过程中出现了哪些值得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呢?

  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九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1个省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目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

  九家保险公司参与

  据了解,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从设计上覆盖了全体公民,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5%以上,但这三项基本制度保障的内容和能够报销的比例有限,因此,国家开展大病医疗保险制度。

  大病保险新政指出,采取向商业保险机构购买大病保险的方式,通过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招标主要包括具体补偿比例、盈亏率、配备的承办和管理力量等内容。

  昨日,保监会相关人士在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九家保险公司在全国21个省84个地区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目前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参与大病医疗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多是大型公司,因利润较低,小公司很少加入其中。

  同时,大病医保没有核保要求,不管是否有既往病史,都要纳入保障范围,所以这种风险管控和产品设计也对保险业的经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开展大病保险对于保险行业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病保险不同于商业健康保险,在大病保险制度的运行过程中,涉及的参与主体很多。”保监会人士表示。

  据媒体报道,在已经开展大病保险的地区,多数险企在方案设计上仅将保障范围设定为基本医保目录内的病种和费用,险企谨慎心态尽显。而在近两个月开展招标的浙江湖州、贵州毕节等地区,由于商业保险公司放弃项目中标资格、实质响应的投标人数不足,这些地方不得不启动二次招标。

  业内人士认为,流标主要源于市场竞争比较大。昨日,监管层某权威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漏,流标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与险企价格谈不妥。

  某大型保险公司人士日前向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也在做大病保险试点,但主要是响应政策,很难赚到钱,“目前,参与大病医疗保险试点的都是大型保险公司,小公司很少参与。”

  险企称重在积累经验

  据了解,目前已有个别县城居民享受大病医保新政的好处,如不幸患重病可获80%的赔偿。

  湖北鹤峰县从去年7月开始与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基金和新华保险公司合作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该副县长钱成玉介绍,自去年实施大病医疗保险,大病医保救助资金占比35%左右,大病保险赔偿额度为45%左右,病人只需花费20%的费用。

  那么,如保险企业不能实现盈利是否仍坚持参与大病医疗保险试点呢?

  新华保险大病医保项目总协调人安民表示,保险公司进入市场,同样也就拥有了相关社会责任。作为保险公司,有其运作的规律,新华保险参与这个项目也是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了解或积累一些相关经验,以便于商险公司参与到社会保障体系当中。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公司在大病医疗试点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要承担其社会责任,同时,除了保险公司模式,也要发展社保模式,通过多元化模式为大病保险发展积累经验,国家也要给与一定政策支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