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观察:新兴市场经济前景仍可期

2013年07月31日 15: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受欧洲经济不景气、内部结构性问题凸显等因素拖累,多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新兴经济体近年来增速明显放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也纷纷下调了新兴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但分析人士认为,从总体上看新兴国家经济基本面良好,有能力扭转不利局面,经济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风险仍可控

  纵观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可发现,近年来有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的确出现瓶颈,但是风险仍然可控。

  俄罗斯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速仅为2.1%和1.6%;巴西去年经济增速仅为0.9%,今年一季度环比微增0.6%;今年5月底南非约翰内斯堡证券交易所股市大幅下挫,矿业产出下滑,通胀问题严重;最新数据显示印度通胀形势开始偏离温和区间,6月份批发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86%;马来西亚今年一季度经济增幅为4.1%,低于5%至6%的全年增长目标。

  各经济体上半年的表现差强人意,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下半年也会面临不少难题,但新兴国家经济基本面仍然良好,抗风险能力较强,未来将呈现逐步回升的积极态势。以土耳其为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3%,高于去年四季度的1.4%。高企的通胀率和巨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在上半年得到较好的控制,为下半年经济稳步增长奠定了基础。土耳其政府今年上半年取得16亿美元的财政盈余也为后半年经济政策的执行提供了条件。

  再把目光投向俄罗斯,疲弱的经济数据令一些专家认为该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现衰退,但俄舆论普遍认为目前国际油价基本稳定,对能源需求长期存在,所以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俄罗斯不会面临严重危机,衰退更无从谈起。而南非作为非洲区域经济合作中的领导者,经济结构稳定,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支撑,新兴的中产阶级也为该国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目前南非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仍将可控。

  内需促发展

  2010年,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5.5%的增速让所有人眼前一亮,制造业和出口业表现强劲被认为是带动墨西哥经济恢复增长的主要动力。2011年至2012年,墨西哥连续两年保持了3.9%的经济增速,抵制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墨西哥国家统计局说,美国经济疲软、出口放缓等外部因素对墨经济增长构成不利影响,内需成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马来西亚属于出口导向型经济,主要依靠石油、棕榈油、橡胶和电子等方面的产品出口,但是现阶段发达国家复苏乏力、新兴市场增速放缓,令该国今年出口明显受挫。在出口局面难以在短期内改观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政府和央行都表示,内需将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央行行长泽蒂·阿赫塔尔·阿齐兹说,服务业占马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5%,是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推手,预计今年内需消费将取得6%至7%的增长。

  汇丰银行俄罗斯和独联体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莫罗佐夫判断,俄经济状况下半年将好转,理由是今年俄罗斯粮食作物生产情况良好,粮食市场不存在大幅度波动,因此通胀压力下半年可能有所缓解,居民实际收入增加,有助于刺激消费。俄央行的公告说,劳动力市场及居民借贷需求稳定仍是促进内需增长的积极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近期全球商品价格走低,未来几个月内土耳其国内商品价格有望下降。2012年,土耳其通胀率约为9.8%,成为制约该国经济的一大障碍。今年上半年,土通胀率降至7.1%,较去年同期下降趋势明显。预计到今年年底,土耳其通胀率有望回落至5.3%的水平。

  改革应持续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要想长期保持经济活力除了依靠内生发展动力,还要不断地推动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增长。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认为,比刺激政策更重要的是加强以前被忽略的经济部门的发展,新兴经济体需要新的、高效的发展模式。

  俄罗斯显然已经意识到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力求通过发展创新经济和中期私有化达到经济转型目的。俄罗斯政府重启新一轮私有化进程,试图借此吸引外国技术和资金进入俄经济,推动经济转型。面对广阔的亚洲国土,俄罗斯还掀起轰轰烈烈的远东大开发热潮。政府希望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促进这一地区平衡发展。

  巴西的结构性改革也迫在眉睫。当前,企业税负沉重,抬升了生产成本,制造业不断萎缩,基础设施落后,这些都成为巴西经济增长的瓶颈问题。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巴西政府采取的提高关税保护国内市场和降息、放松贷款这两大经济政策,对于提高本国竞争力没有好处。

  而墨西哥在经济上的改革策略或可为新兴市场提供借鉴。在该国传统创汇产业之一的石油出口显露疲态之时,汽车制造业正在崛起成为墨西哥经济的又一支柱型产业。由于当前美国仍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墨西哥的地缘优势转变成为运输成本优势,加之人工成本低廉,使得大量外国企业将工厂迁往墨西哥以应对市场的不景气。据统计,目前墨西哥汽车制造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4%,2018年有望达到8%。

  有着“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经济学家努里尔·鲁比尼曾表示,印度经济需要突破产业结构失衡、基础设施落后等瓶颈,才能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印度经济遭遇结构性问题主要是供给面发展不足,尤其是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落后严重影响外国投资在当地的发展。

  鲁比尼说,印度正处于人口红利期,建议印度政府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增加技能培训,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印度应大力发展其相对落后的制造业,减少进口降低贸易逆差。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