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通部:将清理不合理收费

2013年07月26日 07: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余雪菲 

  交通运输部昨日表示,2013年上半年交通运输生产主要指标平稳增长,部分指标增速放缓的势头减弱。同时,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税负增加情况好转。预计下半年交通运输客货运输增速回落。

  “交通运输在保持平稳持续增长的同时,也面临一些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比如交通建设资金保障压力较大,特别是公路建设融资难问题突出,要高度重视防范债务风险的问题;航运业仍处于‘增幅下降、亏损加剧、市场低迷’的态势,短期内难以好转。”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梁晓安在昨日例会上表示。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完成铁路、公路、水路客运量和旅客周转量分别为195.5亿人次和14813亿人公里,同比增长5.6%和6.4%。铁路客运量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6.7个百分点,民航旅客运输量增长10.5%,公路客运量增速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物发送量下滑2.8个百分点,第二季度日均装车量下滑趋势有所放缓。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交通运输部表示,上半年,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96亿元,同比增长了9.2%。其中,第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第二季度则增长了14.6%;普通公路投资力度加大,普通国省道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分别增长了21.7%和14.7%;内河水运建设继续加快,投资增长了18%;西部地区公路建设完成投资额略高于东、中部地区。

  对于下半年交通运输情况,梁晓安预测,“今年下半年,交通运输客货运输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将小幅回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将延续上半年以来的回落趋势,增速较上半年略有下降;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继续下行,但全年仍保持增长;全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去年有小幅增长。”

  目前,国际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主要采取做好投融资工作、清理不合理收费等6方面的措施,以确保实现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目标。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