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析史玉柱金融投资路线 全额宝玩游戏也要能赚钱

2013年07月30日 10:3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黄远

  史玉柱要做互联网金融了?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巨人网络将推出与“余额宝”名称相似的“全额宝”业务。

  日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已经接到来自巨人网络的“全额宝”商标注册申请,几乎同时,巨人也在网络上申请了“全额宝”的相关域名及官方微博。

  今年4月,51岁的史玉柱宣布退休,虽然微博更名为“史玉柱大闲人”,但一直没有卸除“投资者”的身份。此前,他一直对投资金融领域有着极大兴趣,曾经多次对多家银行进行大手笔投资,如果巨人网络同银行业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全额宝”也极具想象空间。

  昨日下午,巨人网络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确认了全额宝业务,但避谈关于涉足电子金融业务的话题。

  全额宝的算盘:玩游戏能赚钱?

  自余额宝推出以来,电子金融业务就被视为是互联网企业对传统金融行业的一次巨大挑战。余额宝由支付宝与天弘基金联合推出,是一项全新的类存款增值服务。用户通过余额宝能够把闲散资金转入向基金公司购买相应理财产品,不仅能拿到“利息”,还能获得比银行活期存款利息更高的投资收益。

  巨人网络推出的“全额宝”与“余额宝”有着相似的名称,是否像后者一样具有“类存款增值”的电子金融属性?

  相对于沉淀在电商领域的巨大资金,网游行业同样有着可观的现金流。业内公布的《2012中国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网游玩家人数总计超过1亿,网络游戏市场收入规模已超过600亿元,庞大的资金基数具备了涉足电子金融业务的可能性。如果玩家能够通过网游中的类存款增值服务进行资金管理,那么每年将可能会产生超过亿元的收益,对厂商和玩家两方面的贡献都是显而易见的。

  不少业内人士猜测,史玉柱曾经以在线时长免费引领过中国网游收费模式的变革,巨人在这样的时机注册“全额宝”商标,很有可能意味着将在网游行业的消费与支付手段方面做出新的变革。

  “巨人网络将会推出全额宝,就好像以前在巨人网络付费的玩家,在巨人推出新游戏的时候,此前的消费可以返还。”在今年的ChinaJoy期间,巨人网络《征途2》主策划、巨嘉网络副总监赵剑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种操作方式将首先出现在《征途2》中,巨人网络《征途2》忠实玩家将直接获得收益返还。

  此外,玩家在游戏中获得的游戏币可以快速地变成人民币现金,比如说账号与支付宝等类似账户绑定,后台交易撮合直接将游戏币转成现金。这样一来,玩游戏赚钱似乎并非是空谈。

  业内也有不少人质疑史玉柱借“全额宝”炒作《征途2》这款游戏。但直性子的史玉柱,目前并没有任何回应。

  史玉柱的金融投资路线

  在福布斯公布的2013年华人富豪排行榜中,史玉柱的个人资产从去年18亿美元增至29亿美元,排名由93位上升至58位。这个排名他的投资功不可没。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1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史玉柱历年套现总额达72亿元。

  到目前为止,“巨人系”一共有三项业务: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这三块业务中,“赚钱最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比前两项加起来还多”,史玉柱曾如此表示。

  金融投资中,浮出水面的,主要是华夏银行和民生银行。2003年,华夏银行发起人北京华资银团公司和首钢总公司先后向史玉柱转让了1.4亿股华夏银行的法人股。在每10股转增2股后,史玉柱共持有华夏银行股票1.68亿股。

  再有就是民生银行,外界多认为史玉柱结缘民生银行是出于帮朋友冯仑解围,其以1.43亿元的“白菜价”购买冯仑手中1.43亿股民生银行原始股的故事广为人知。

  “不到一定规模的投资我不做。”史玉柱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他的投资重点是在金融领域,具体而言,是银行和保险业,而这些领域能够惊动他、让他一段时间内全力投入的case,都需要一定的资金规模,“最少在十个亿”以上。

  银行业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发展吸引了史玉柱的关注。他认为,银行股非常适合大资金进出,上市银行股权很容易质押,资金兑现也方便。如果能做银行的较大股东,取得董事会席位,对未来自身的融资需求也有很大帮助。

  金融危机时,史玉柱曾大量减持民生银行。2008年9月,史玉柱减持民生银行2201.96万股,套现约8895.92万元。2009年初,他再次减持5.78亿股,套现约27.57亿元。此外,还同时从华夏银行套现约5856万元。他对外解释这是“抱着现金过冬”:上世纪90年代末复出后的史玉柱不止一次对外表示,经历过一次资金链断裂的他“绝对不会让公司负债率到10%”。

  但自2011年到2012年,史玉柱秉持“别人恐慌的时候我贪婪”的巴菲特理念。2013年1月,史玉柱重新承诺“三年不抛售民生银行A股”。他曾发微博称:“我们增持民生,非投机性买卖,属长线战略性投资。”

  截至2012年年底,史玉柱共持有民生银行A股8.096亿股,港股3.495亿股。而史玉柱的浮盈一度超过60亿元,被股民大呼“股神”。这次童话般的投资,曾被演绎出诸多猜测,也让史玉柱从玩票到职业的资本运作,开始为人关注。

  但史玉柱并不认为有“投资童话”,他告诉记者,投资民生银行,会从董事会成员一直调查到地方支行行长、副行长甚至基层储蓄员,每次出差到一个新地方都会去考察当地的民生银行。

  一些其他的投资,主要是其他上市公司、未上市的商业银行等投资,尚“沉在水下”。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史玉柱通过上海健特和巨人网络进行投资,涉及房地产、土木工程、塑料塑胶、金属、电子及能源等多个行业,对新华联、西藏天路、珠海中富、生益科技、金宇集团、中弘股份、南天信息、飞乐股份、升华拜克以及*ST吉纤、厦门钨业、珠江实业、南洋股份、杭州解百、广东明珠、闽东电力等16家上市公司持股或间接持股。

  此次全额宝的推出,会是史玉柱进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信号吗?如果是,那“巨人系”最赚钱的金融投资领域将再次扩大版图。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