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开展个股期权试点基本成熟

2013年07月29日 14:45   来源:厦门日报   

  中国证监会在日前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中国开展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所)开展了个股期权的研究工作和模拟交易,证监会也正在积极开展研究论证工作。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个股期权是海外市场成熟的产品,有利于丰富投资者的风险管理工具,活跃市场交易,扩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市场效率和价格发现能力。

  从目前情况看,在我国开展个股期权试点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同时,个股期权试点仍然面临市场炒作、操纵以及结算等方面风险。为切实防范风险,个股期权的标的选择应满足规模大、流动性好、波动性适中等标准,并有针对性地采用一系列风险控制制度安排。

  实际上,上证所提出推出个股期权已有时日。自去年起便开始进行模拟仿真交易,参与模拟的对象不仅包括了机构投资者,还有满足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资金量较大的个人投资者。

  近期上证所又组织券商开展了个股期权培训,并正在着手准备又一轮仿真测试。据上证报报道,此次模拟交易的标的为上证50ETF、工商银行和中国平安。去年的仿真交易测试标的则仅有上证50ETF和工商银行。在交易制度方面,则参考目前国际期货和期权交易所比较通行的做法,采用在竞价制度下引入竞争性流动性服务提供商的混合交易制度,个股期权交易以竞价交易为主体。

  此前的设计方案显示,个股期权全部为欧式期权,采用混合交易模式,到期进行现券交割。对于个人投资者将按资金实力、专业水平、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者成熟度等指标,分成四级,各级别投资者的功能权限也不相同。最低级别投资者权限包括买入期权和卖出有足额现货保护的看涨期权,级别越高可以参与的投资组合也越多。

  目前从来自交易所和券商人士的信息来看,个股期权何时能正式开闸尚没有时间表。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