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之后 三类创业板股仍将反复活跃

2013年07月29日 09:55   来源:南宁日报   

  自2012年12月4日触及历史大底之后,创业板市场迅速反弹,不仅在8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实现指数翻番的壮举,还一度在上周三攀上1200点大关,然而看似势不可挡的创业板市场却在上周四突遭4.4%的单日暴跌,虽然周五上涨0.69%,但也止步于1200点。那么,这次调整是长期单边上涨之后正常的获利回吐还是行情见顶的信号?未来的行情会如何发展、又如何取利避险?

  创业板“出招” 8个月指数翻番

  回首2012年12月4日以来的暴烈走势,创业板就像一位打通任督二脉的武功高手,出手迅捷,招招精彩,谈笑间便走出开板以来的最大一波牛市,那么创业板这位“大侠”在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里给投资者亮出了哪些绝世武功呢?

  绝招一:黯然销魂掌

  对应事件:创业板指数触底暴涨

  释义:黯然销魂掌乃神雕大侠杨过自创掌法,该掌法与寻常武功大异,厉害之处全在内力,单论掌力,唯有郭靖的降龙十八掌可以比拟,但在出招之时,使用该掌法之人心情必须黯然,否则无法发挥其威力,特别是出招者如果心情愉悦,该掌法立刻便沦为二三流的武功。

  从2012月4日开始,创业板市场迎来了一波前所未有的牛市,今年5月15日,创业板指数在时隔2年零20天后重回1000点上方,至上周三创业板指数更是冲破1200点的压制,一度触及1208.13点,较585.14点的谷底已累计上涨106.47%,创业板市值更是在此期间膨胀了3207亿元。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积涨幅只有可怜的4.29%。

  绝招二:六脉神剑

  对应事件:六大品种领涨

  释义:六脉神剑乃大理段氏的最高武学,六脉神剑并非真剑,而是以浑厚内力的指力发出六种内力,形成少商剑、商阳剑、中冲剑、关冲剑、少冲剑、少泽剑六路指法,指力所能及的地方,有如一柄无形的剑,无论是横扫或虚指,均可伤敌,剑气有质无形,杀人于无形。

  在创业板指数平步青云的背后则是传媒娱乐、节能环护、信息服务、智能生活、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六大新兴产业板块的日升月腾,据统计,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共有81只创业板个股取得股价翻倍的佳绩,其中除了开尔新材、国瓷材料、新宁物流3股外,其余78只强势牛股均属于上述六大板块。

  绝招三:北冥神功

  对应事件:机构与游资热捧

  释义:北冥神功为逍遥派绝学,武功原理为“百川汇海,大海之水以容百川而得”,可以吸取他人的内力以供己用,是迅速提升功力的捷径。不过北冥神功的缺点在于,当遇上内力更强的对手时,若强行吸纳会有经脉断裂之虞。

  据统计,2012年三季度末时,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总量约为52.5亿股,但到当年年底这一数据便已增至65.2亿股,而创业板公司一季报透露的信息表明,到今年一季度末,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创业板股票总量已达72.21亿股。而基金在二季度至少增持了6.18亿股的创业板股票,由此可以推断,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继续吸纳创业板股票当是大概率事件。

  在机构投资者热捧创业板的同时,游资散户也试图从中分一杯羹。统计显示,自2012年12月4日以来,共有1419笔涉及创业板个股的交易因交易异动出现在个股龙虎榜上,而在相关交易涉及的7095个主力买入席位中,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之类的游资席位就占了6322席,游资散户对创业板牛市的关注度由此可见一斑。

  绝招四:七伤拳

  对应事件:产业资本密集减持

  释义:崆峒派传世武功,此拳法出拳时声势煊赫,一拳中有七股不同的劲力,但这七伤拳倘由内力未臻化境的人来练,便有极大伤害,人体内有阴阳二气、金木水火土五行,一练七伤,七者皆伤,所谓“七伤”,乃是先伤己,再伤人。

  据统计,自创业板指数触底反弹以来,已先后有107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产业资本增减持公告,其中除了飞利信等10家创业板公司处于产业资本净增持状态外,其余96家公司都遭到产业资本的净减持,净减持总金额高达109.2亿元。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在8、9月份期间,还将有红宇新材等53家创业板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解禁总金额超过843亿元。

  1100点及1000点有强支撑

  经过上周四的暴跌之后,创业板市场又在周五恢复了“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本色,创业板指数全天小涨0.69%,欧比特、天龙光电等12只创业板个股以涨停报收。不过面对复涨的创业板,业内人士的观点却有些谨慎,短线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由于成长股的高增长具有持续性,因此,短线调整之后,创业板还将继续走牛。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认为,就短期而言,在持续上涨之后,入驻创业板的资金获利丰厚,进行一定的浮筹清洗在所难免,此外受解禁高峰、半年报业绩和资金面等因素的制约,创业板面临较强的上行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长期成长空间较高,创业板估值向上重置的趋势没有改变。同时,当前市场资金面仍不宽裕,蓝筹板块仍无启动大行情的可能。综合以上因素判断,创业板指数在短期内站稳1200点的几率有限,但创业板个股仍有较大可能继续扮演大盘领涨者的角色。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表示,由于强周期蓝筹股持续疲软,导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倾向于在强势的创业板市场中“抱团取暖”,从目前的情况看,机构投资者有在创业板内部进行短线调仓的迹象,但机构资金在短期内撤离创业板的可能性不大,机构投资者将在近期创业板行情的演变过程中扮演“稳定器”的角色。不过创业板市场在未来一两个月内将接连面临限售股解禁、中报业绩披露等多项潜在利空的考验,不过,1100点及1000点将构筑两大重要防线。

  [操作提示]

  掘金三类股 警惕三“地雷”

  就后市操作,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面的倾斜下,新兴产业股仍将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而具备高成长性等的三类个股仍将反复活跃。

  不过,对业绩虚弱、限售解禁股、估值虚浮股三大“地雷”股则要警惕其价值的回归。

  前期滞涨股

  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表示,在当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的背景下,前期在创业板中获利的资金有寻找“价值洼地”的需求,而业绩增长稳定、股价前期涨幅有限的绩优滞涨创业板个股最有可能被此类资金相中,投资者近期可重点关注二季度以来股价涨幅在20%以下、中报预增幅度不低于40%、市盈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创业板个股。

  潜力个股:硅宝科技、星辉车模、天壕节能。

  高成长性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郑有利认为,真正具备高成长性的创业板公司应该是那些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在所属行业中扮演细分龙头角色、行业产业链初步成熟、市场需求广大的企业,目前以机构投资者为代表的主力资金主要集中在疫苗基因、传媒娱乐、智能生活板块中的高成长性个股。

  潜力个股:东宝生物、康耐特、乐视网。

  高分配股

  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共有上海钢联、中青宝、智云股份3只创业板个股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80%,其中中青宝、智云股份均为有意在中报期间实施“10转10股”高转送方案的个股。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指出,从已发布了中期利润分配方案看,A股市场很有可能在今年中报期间出现一波利润分配的大潮,而现金充裕、股本有限、股价偏高的创业板个股最有可能实施高转送,投资者可结合一季报财务数据、中报预告等信息甄选具有中报高转送潜力的创业板个股,着力争取其中潜藏的“抢权”机会。

  潜力个股:泰格医药、恒泰爱普、东富龙。


(责任编辑:代思聃)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