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贸易争端落下帷幕 全球贸易争端解决新样板

2013年07月29日 07:20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是对中欧共同携手、克服困难、求同存异、坦诚互信的最好回报,也是在金融危机的当下,解决全球贸易争端的全新样板,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

  硝烟四起,纷纷扰扰的中欧光伏贸易战,终于在“把酒言欢”中落下帷幕——7月27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经过谈判,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

  据媒体报道,此次中欧光伏价格承诺底线将在0.57欧元/瓦,接近此前中方提出的0.55欧元/瓦,相对于市场价格只征收了5%-6%的税。对此,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主任陈惠清对外表示,“总体来说光伏行业能保持住在欧盟60%的市场份额。”“我相信新的价格有助于稳定欧盟太阳能板市场。”德古赫特也表达了欧盟的满意度。

  透过上述信息,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国与欧盟间的光伏贸易争端,有了一个双方能接受的满意成果。这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是对中欧共同携手、克服困难、求同存异、坦诚互信的最好回报,也是在金融危机的当下,解决全球贸易争端的全新样板,有着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

  “斗则两败,合则双赢。”中欧光伏产业贸易争端的解决,以它惊心动魄的过程,和欢乐甜美的结果,精彩地演绎着这个哲理。很显然,中欧的光伏产业之争,是两个巨大经济体之间的重大利益博弈,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战役”。有数据显示,2011年,欧洲光伏市场规模为51.8吉瓦,占全球光伏市场的74%。2011年中国输欧光伏产品210亿欧元,出口量占中国光伏总产量的七成。如果欧盟实施47.6%的惩罚性关税,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打击不言而喻。同样,如果失去光伏市场,欧盟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这对陷入经济泥沼的欧盟来说,无疑雪上加霜。

  虽然光伏产业对中欧双方都很重要,但双方更清楚,还有比光伏产业更重要的:在全球一体化浪潮中,中欧谁也离不开谁,如果因为光伏争端而令双方陷入贸易战,那么得到的将远远超过失去的。

  数据不会撒谎。商务部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值19976.9亿美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10528.2亿美元,增长10.4%;进口9448.7亿美元,增长6.7%。照此趋势,今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离不开重要的欧盟市场。当然,欧盟也离不开巨大的中国市场,特别是在当下,欧盟更不能失去中国这列动力火车。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中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特别是今年6月,欧盟27国对华投资40.35亿美元,增长14.68%;其中德国实际投资12.96亿美元,增长44.81%。

  即使在双方有争端的光伏产业,也是如此。虽然中国有着世界第一的光伏产品产量,但所用的基础原料和部分关键性零部件却从欧盟进口。也就是说,中欧光伏产业互相依赖,谁也不能失去对方。为此,5月24日,欧洲上千家向中国出口光伏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企业聚集在一起,痛斥欧盟贸委会若一意孤行,将葬送欧洲20余万个工作岗位。

  正是因为有着密不可分的利益联系,中欧之间并没有因光伏争端而撕破脸皮,而是开诚布公,坦诚相待,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从各自的利益出发,从共同的利益着手,求同存异,化解分歧,最终达成双方能接受的双赢妥协。

  中欧光伏争端的解决,让人看到解决贸易纠纷的新曙光。长期以来,中国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统计数据显示,1995年—2012年间,无论是遭受国外发起调查的反倾销案件数量、实施的反倾销案件数量,还是遭受发起调查的反补贴案件数量、实施反补贴的案件数量,中国均位居首位。金融危机期间更加明显,2008—2012年期间,中国遭受发起调查的反倾销案件数量达到308起,占同期全球的比重达31.8%;中国遭受实施反倾销的案件数量达到233起,占同期全球的比重为37.7%。中国的受苦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

  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全球都可以从中欧光伏争端的解决方案中学习借鉴,可以说,中欧光伏争端的妥善解决,给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关于解决类似争端的新榜样。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