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也盛行"拼爹" 媒体抨击:普通青年难实现美国梦

2013年07月26日 13:17   来源:广州日报   

  

  

  要实现美国梦,美国青年只能站在父亲的肩膀上?

  美国也盛行“拼爹” 媒体抨击:普通青年难实现“美国梦”

  近日,一篇《你的爸爸是谁?》的评论在美国媒体上刊登,引发热议。文章称在美国要成功,必要因素是拥有成功的父母,直指“拼爹”现象在美国盛行,而要实现“美国梦”并不容易。(稻果)

  美国《纽约时报》21日发文章称,渥太华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尔斯·乔拉克指出,努力工作和坚持到底总是成功的因素,但不平等待遇让情况发生改变。拥有成功的父母成为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甚至必要因素。

  迈尔斯·乔拉克教授研究发现,与加拿大的孩子相比,来自美国最高层和最底层家庭的孩子更有可能留在原来的阶层。如果父亲的收入在顶层的10%,他抚养的孩子超过四分之一长大后仍然能进入顶层10%的行列。而如果父亲的收入在底层的10%,他抚养的孩子有一半将来仍然属于最底层10%的行列。

  迈尔斯表示,一个高度不平等的时代让富人拥有更多资源提升其后代的能力,也让他们更有动力这样做,因为他们的孩子会更加受益。对于富人来说,基于努力、才能和罚赏的美国梦仍然存在,所以他们越来越不愿意发挥自己的文化和政治影响力去支持美国现有公共政策的改变。

  22岁小伙当杂志主编

  据迈尔斯·乔拉克教授称,根据2006年的一份研究,美国有一半的工作是靠家人、朋友或熟人介绍的,通过“上一代男性亲戚”找到的工作其收入更高,这些人本身认识雇主,充当介绍人。

  迈尔斯·乔拉克教授举了一个例子,今年22岁的格斯·温纳掌管了《滚石》杂志网站Rollingstone.com,而这一工作是他爸爸给的。但该杂志创办人和发行人詹恩·温纳很快打消了外界对他儿子任命过程的疑虑。他向批评者保证,他儿子非常有才干,在上任前已经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然而,格斯今年才22岁,并且刚刚大学毕业。

  另外一起“拼爹丑闻”发生在2009年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郡,郡政府二把手莎伦·哈珀把她未来女婿安插到了郡消防部门一个职位上,而且月工资还高出这一职位标准近千美元。这则丑闻由《洛杉矶时报》报道曝光,莎伦·哈珀遭到撤职与降职、减薪处理,最后以提前退休收场;而她女婿则被调换职位,以适应他的薪资水准。

  占领华尔街凸显财富差距

  经合组织于2011年发布一项报告,对比了发达国家的社会流动性,报告结论指出,“人们很难从较低社会地位流动到较高社会地位”这一规律全世界皆然,但美国尤甚。在美国,拥有一个“好爸爸”,进入中产阶级或上流社会的几率要比普通人高出三四倍。

  2011年发生的“占领华尔街”事件就是对社会不公和贫富差距拉大的反应。很多参与游行的学生说:“学费一涨再涨,这些年累积的助学贷款不知何时才能还清。”雪上加霜的是,保持在9%高位的失业率更让年轻人失去实现“美国梦”的信心。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