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过快退出QE冲击全球市场 部分国家将受较大冲击

2013年07月22日 07:5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退出QE(量化宽松)似乎渐行渐近。退出本是好事,说明美国经济复苏,对世界经济也是利好。然而,退出也要讲策略。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在退出QE的问题上,美国应实施稳妥的策略,以避免“退出之后的重启”。专家指出,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基础不是特别牢固的情况下,如果过快地、大规模地退出QE,有可能会打断本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同时,也会影响全球热钱的流动方向和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变化,各国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新兴市场受冲击更大

  在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的货币政策对各国影响深远。“美国经济复苏为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楼继伟指出,但是同时应该看到,美国的货币政策是全球外溢性的政策,会产生全球性的影响,金融市场发展不够完善的发展中国家受到的冲击可能较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指出,美国退出量化宽松,也就意味着国际市场热钱流动的方向发生根本性变化,从而使得资金流出市场的资产价格全面震荡及面临着巨大风险;也意味着国际贸易中的定价基础出现重大调整,以美元计价的商品价格全面下跌;同时,如果国际金融市场有风吹草动,国际市场资金可能逃到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中而推高美元市场资产价格,美元也就成了全球最为重要的避险工具等。

  有分析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受到的冲击将更大。当初,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下,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酝酿了泡沫,如今,美国如果过快大规模退出QE,势必有大量热钱从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撤离,造成流动性危机。而这些国家为了防范金融系统失血,必须放松货币,但可能面临泡沫加大的风险。

  或打断美经济复苏步伐

  美国过快退出QE对自己也有不利之处。楼继伟表示,当前美国经济增长仍完全由消费推动,投资和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零,这实际上又回到危机前的状态,表明其结构性改革并未取得进展。

  “美国提出退出QE说明经济有复苏迹象,虽然失业率依然高。但复苏的基础不是特别牢固,所以一会儿说要退出,一会儿又说要坚持”,暨南大学国家商学院院长孙华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关键要看美国怎么退出,是一下子退出,还是有步骤地、缓慢地、渐进式地退出,边退边看经济的反映。

  孙华妤说,美国退出QE是自身必然选择,但因为长期依赖信贷大规模扩张维持经济发展,如果过快地、大规模地退出,会对企业和个人都有打击,生产经营可能会受影响,经济复苏的步伐有可能会被打断,经济甚至会再度衰退。

  楼继伟指出,近期美国消费增长主要是受益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价格上升带来的财富效应使民众更愿意消费。一旦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就会消失,经济增长将可能再度下滑,美国被迫再次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楼继伟警告称,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将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不仅对新兴市场国家,对欧洲外围国家都将造成重大影响。

  对中国负面影响有限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有何影响?专家指出,由于中国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措施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冲击料将有限。

  “美联储如果退出QE对于中国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美联储只会在经济全面复苏时退出QE,届时全球经济对中国的外需应该有一定的支持作用,而退出后也会令美元大幅升值,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货币以及欧元、日元的升值,对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可能有一定影响,市场无风险利率将上升,对资产价格的估值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孙华妤说,如果美国大规模收紧货币,利率上升,会形成大规模资本回流,中国政府会采取措施补上这个空缺。

  “中国已为应对这些风险做了充分准备”,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有充裕的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也较高,因此应对这种挑战有足够的缓冲余地。中国政府要求本国银行预留更多应急准备金,这些银行将有能力应对短期信贷紧缩局面。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美过快退出QE冲击全球市场 部分国家将受较大冲击

2013-07-22 07: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