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板块或成新热点

2013年07月26日 10:42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创业板遭遇暴跌,市场热点则转移到部分主板上,特别是以酿酒食品为首的消费类个股,异常活跃。其中,水井坊强势涨停,黑牛食品涨幅逼近8%,青岛啤酒涨逾5%,而沱牌舍得、酒鬼酒等个股涨幅也在4%以上。市场人士表示,随着以创业板为首的强势题材股炒作的逐渐退潮,操作上还是建议投资者适当转向主板中二三线的低位滞涨类品种,特别是一些估值合理的非周期性行业,以求“稳中求进”。

  消费板块严重超跌

  今年以来,在电子信息、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光彩夺目的表现下,消费类个股暗淡无光。以酿酒食品板块为例,其整体表现甚至逊色于大盘,就拿昨日涨停的水井坊来说,股价从去年7月份开始就处于连绵跌势。但从以往经验来说,消费板块的表现应较同期沪深300指数更为稳定。如2010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2.51%,沪深300消费指数逆市上涨14.12%;2011年市场下跌25.01%,但同期沪深300消费指数只下跌了9.86%。因此,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消费板块内不少个股处于超跌状态,估值具有较大安全边际,后市极可能重新受到资金青睐。

  同时,分析人士表示,消费板块也很容易诞生牛股。一方面消费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部分消费类优势企业有较好的品牌影响力,享有市场定价权,因而企业利润增长稳健。另一方面,过去十年较高的通胀水平也传导到消费价格上,消费类股票可以坐享通胀红利,是良好的抗通胀品种。

  大众消费类迎来机会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目前整体消费需求萎靡,一些兼具奢侈品属性的价格弹性较大的消费品受影响较大,但刚需类消费品基本没受影响,其中较为低端的产品甚至绝对受益。

  从酿酒板块来看,该板块近期分化较为明显,刚需价格较低的啤酒较为受益,而白酒中价格较高的由于其自身发展规律和政策方面的打压,受影响较大,但白酒股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虽然整体性机会不大,但其“两端头”仍具机会。

  而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居民收入整体水平上升的同时,看好其刚性需求。该行业产品绝对价格较低,具大众消费特点,虽可能没有业绩爆发,但却能稳定增长。重点推荐标的为双汇发展、伊利、承德露露、贝因美等。


(责任编辑:邢晓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