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居民消费意愿上升 对当期物价满意度下降

2013年07月26日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面对如今的物价和经济形势,您究竟怎样选择钱的用途?在日前央行营管部发布的《北京市2013年第二季度14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分析》中,北京人更多消费的意愿有所上升,而选择更多储蓄、更多投资的有所下降。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的物价和利率水平下,25.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较上季上升1.5个百分点;38.6%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略降0.2个百分点;35.8%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较上季下降1.3个百分点。

  实际上,北京居民对物价的感受度并不好。数据显示,居民当期物价满意指数为18.3,较上季略降0.3点,连续多个季度维持低位水平。对下季度,居民未来物价上涨预期有所增强,未来物价预期指数较上季上升3.8点至72。有47.2%的居民认为,三季度物价水平还将上升,较上季度上升4.5个百分点。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下半年物价运行仍将会保持总体平稳,全年CPI同比上涨2.6%左右。受目前国内经济总需求不足、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通缩等因素的共同影响,年内物价上涨的需求端压力较小。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的选择中,基金和理财产品投资热情回升,股票投资热情下降。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人士担忧,物价上涨会让金融资产随水,跑赢CPI显得越发迫切。而6月份的“钱荒”也让百姓尝到高额收益率的甜头,理财产品成为投资的主流。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