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千亿险资弃股基存银行 多家险企爱卖万能险

2013年07月25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周慧

部分险企大额赎回可转债、货基、债基,转投大额协议存款

  千亿元险资在6月份完成了乾坤大挪移。前日保监会网站公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险资银行存款23405.02亿元,较5月底增加1434.77亿元,而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325.23亿元,较5月底减少1339.41亿元。

  部分险资“乾坤大挪移”

  “在闹钱荒的6月份,保险业上演了一场资金转移大战。”业内人士指出,由于6月份临近银行月末季末的双重考核,在资金流动性趋紧的情况下银行给险资大额存款开出更为优惠的存款条件,“不过由于险资的大额协议存款多是五年以上的长期存款,频繁转移不是大概率事件。”

  有寿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险资的投资收益主打长期和稳健,今年看好债市的发展,目前公司本身债券包括可转债在整个险资投资中的占比超过70%,股票和基金的投资占比不足5%,存款占比约为20%,剩下的5%主要包括一些另类投资,包括对上市公司的一些股权投资等。”

  某大型国有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6月末有很多家银行来找过我们,考虑到与银行渠道长期的合作关系,我们象征性地放了部分资金当作存款存入银行,但主要的大额协议存款还是没有动,因为险资更多考虑的是今后5到10年的长期投资回报和收益。但确实有中小型险企面对高额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在6月份钱荒的时候通过大额赎回可转债、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转投大额协议存款。”

  多家险企爱卖投资型万能险

  从随之公布的“人身保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中不难发现,以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国华人寿、天安人寿、华夏人寿、正德人寿等一批中小规模为主的人身险公司,今年上半年落袋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远远多于“原保险保费收入”。这也意味着,这批人身险公司目前售卖的多为偏投资型的万能险等产品。以前海人寿为例,上半年其原始保费收入为2.5亿元,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却达到49.7亿元,是原始保费收入的20倍。

  专家解释,根据新会计准则,“原保险保费收入”已不再是人身险行业及公司所有保费收入的笼统概括,而是指传统险及通过保障风险测试的分红险及万能险的保费收入部分。而没有通过风险测试的万能险和分红险的投资收入部分(多为万能险),则不被视作保费收入,而被列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


(责任编辑:杨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