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释放积极信号

2013年07月21日 09:01   来源:经济日报   王信川 钱箐旎 张 玫

  稳住增长、激发活力,关键靠改革。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将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对于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利率市场化改革提速的背后,是日益迫切的改革需求。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快速增长,但并未刺激经济同步增长。表明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不能有效地配置到具有成长性、可持续性的生产领域中去创造财富。相反,由于资金大规模流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两高一剩”等领域,加剧了经济结构性矛盾。

  盘活存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是破解金融业主要问题的关键,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推动力。而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就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功能。因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迫在眉睫。

  放开贷款利率,是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一步,是在“稳住宏观”的前提下“放活微观”的重要手段。商业银行亟需调整业务结构,把手中的资金用好;同时中小企业将更容易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增强创业创新发展的活力。

  放开贷款利率,还能使资金流向和配置不断优化,具有“调结构”之效。在差异化的利率水平下,银行贷款将更多地投向一些效益比较好的企业和部门,投资效益会进一步改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向投资效益驱动转变。

  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提速

  今年春节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在研究部署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时就明确提到,“稳步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措施”。今年5月,国务院批转了《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确定今年要在行政体制、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民生、统筹城乡等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力度。7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金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成为金融改革的优先选项。

  谈到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形势下,迫切需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出实招。“把已经看准、具备条件、牵一发动全身的改革项目抓紧推出,干一件成一件,不断释放改革的制度红利。”

  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传递出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提速的信号,未来诸如土地、财税、收入分配、国有企业、户籍制度等改革将陆续破题,改革的制度性红利也将一一释放。

  改革注重稳妥有序推进

  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根据各项基础条件的成熟程度有序推进。

  完全利率市场化,本质上是金融领域一场极其重大的整体性变革,涉及金融监管、银行公司治理、市场竞争淘汰机制、存款人利益保护和金融创新制度安排等多方面。当前,在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亟待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防范化解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并为存款人提供充分保护。

  成熟、完善的债券市场是利率市场化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取消存贷款利率限制后,央行就要依靠债券市场来传导政策。因此,还需进一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交易品种,为建设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疏通利率传导机制提供良好的基础。

  在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同时,还需高度关注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以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此,要大力推动商业银行加快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着力提升风险定价能力。

  金融机构说

  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动力

  “央行宣布取消贷款利率0.7倍下限,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基本上完成了80%。”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这一政策的推出对整个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模式而言,将会是革命性的改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贷款利率放开之后,金融机构会更加注重市场的细分和对客户的服务。由于利差收窄,金融机构的业务会更多地转向两方面:一是从利差收入转向非利息收入;二是在利差收入领域,从一些不太具有谈判能力的领域,转向更多具有谈判能力的领域,即零售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从而改善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

  浦发银行温州市分行副行长林丰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信号,今后,银行再也不能依赖传统的存贷差“坐收渔利”了,走向市场公平竞争是必然趋势。银行业必须未雨绸缪,尽快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把收益和风险匹配控制好,加快拓展新的中间业务,为保持稳定收益壮大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做好准备。西南证券温州营业部经理林胜克说,贷款利率下限放开,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用差异化的定价为企业提供相匹配的低成本、高效率的资金,也有利于社会诚信价值的提高。

  需要看到的是,贷款利率下限取消,短期内对贷款定价影响或不明显。鲁政委指出,贷款利率最终如何变化,取决于贷款的供给总量和信贷需求者的谈判能力两方面。目前贷款总量总体偏紧,并不会导致贷款利率整体显著波动。同时,现在虽存在下浮更低的空间,但这类主体主要是央企、地方政府和其他高信用等级的企业。“对于其他企业来说,由于此前利率本来就是上浮的,因而本次调整影响不大。”鲁政委说。

  中小企业说

  期待配套改革迅速跟进

  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的全面放开,让中小企业颇感兴奋,但也心存担忧。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进行利率浮动试点的温州,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话题备受关注。一直呼吁在温州特定区域和特定领域开展利率市场化试点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利率放开,意味着金融改革破冰之旅已经启动。对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将迈出坚实一步,同时对规范民间借贷行为也有重大推动作用。希望政府尽快制定时间表,出台包括存款保险制度等在内的配套改革细则,特别是要设立民营银行,才能“门当户对”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

  “如果利率能下调,对中小企业来说肯定是重大利好,特别是像我们这种农牧产品加工型企业,利润空间本来就比较小,成本的计算都得十分精准。”福建省霞浦县凯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仕权说,对企业来说,央行进行贷款利率调整,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感受得到,因为银行和企业都有一个适应期。他表示,即使未来出现银行之间有贷款竞争的情况,由于同已经合作的银行形成了良好关系,不太可能出现另寻银行的情况。

  不过,温州市打火机协会会长黄发静和温州泛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云杰在接受采访时表露出对“公平贷款”的担心。他们说,由于放贷主体不同,在实施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种可能:银行因为对自身风险和收益安全的考虑,会给大企业贷低息款,而中小企业只能拿到相对高息的贷款。总之,业内人士表示,改革不是“一锤定音”,需要不断调整和完善。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要其他多项改革的配合,才能完成金融改革的任务。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