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债基钱荒生存术:抛转债减短融去杠杆

2013年07月18日 08:02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二季度对于债券基金投资管理人而言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季度。”易方达信用债基金经理胡剑,在二季报中这样描述,“4月19日前,债券市场延续了一季度的上涨行情,但被突如其来的债市监管风暴打断,出现了大幅调整,同时因监管导致的避险行为使基金规模大幅缩水更进一步推动了市场的下跌。从5月的最后几个工作日开始,市场资金面开始异常紧张,央行虽然进行了相当数量的净投放,但市场依然产生了流动性恐慌的预期,短期资金价格暴涨,各类资产价格出现快速下跌。”

  胡剑所提的债市监管和流动性进展在市场被称为“债市黑幕”和“钱荒”,它们一同出现在二季度,对债券型基金产生冲击。其结果就是整个二季度债券基金共缩水530亿份,缩水比例达16%,历史罕见。

  6月份钱荒,给债基带去的第一个打击就是可转债基金收益率大幅下降。一季度可转债基金平均上涨7.83%,位居债券基金首位。二级债基紧跟其后,平均上涨3.56%,随后是一级债基和纯债基金,分别上涨3.31%和2.05%。

  但整个二季度,转债市场遭遇滑铁卢。中证转债指数下跌-3.55%。到了二季度末,可转债基金的年内涨幅已经萎缩到了0.18%,二级债基萎缩到3.13%,纯债基还能保持3.51%的收益率,较一季度末有所上涨。

  二季度如博时转债、华安可转债,季度跌幅均在10%以上。

  为了减轻损失,持有转债比例较高的债基纷纷降低可转债比例。招商进取基金经理王景在二季度报告中称:“在转债投资上,根据市场行情的节奏变化及时调整了转债的仓位,并适当降低了股票的仓位。”

  根据该基金披露的信息,二季度,基金持有可转债的比例从一季度末的69.31%下降至二季度末的58.77%。

  此外,虽然债基二季度的赎回量不如货币基金,但是530亿份的赎回量对于许多债基的流动性也是考验。(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